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注协点穴上市公司 审计意见将成生死符

  ⊙记者 施浩

  中注协近日披露了最新一期的2011年年报审计情况快报,数据显示,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不确定性仍是其被出示“非标”审计意见的最主要原因,而随着沪深交易所退市制度的进一步完善,部分上市公司退市风险将陡增。

  根据中注协第十六期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审计情况快报,4月18日至4月24日,沪深两市共有16家上市公司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3家上市公司被出具了保留意见审计报告,2家上市公司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另一方面,随着近期证监会在上市公司退市制度上的相关工作持续推进,审计师的审计意见亦将成为上市公司的一道“生死符”,越来越受到市场投资者的关注,审计师对其财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应提高警惕。

  据中注协快报,*ST中华A与*ST广夏2家上市公司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的主要原因,在于存在可能产生的影响非常重大和广泛的事项,使审计师无法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判断管理层继续按照持续经营假设编制财务报表是否适当,也无法证明公司拟采取或已采取的相关措施能否有效改善公司经营。

  先看*ST中华A,审计师对其截至2011年12月31日的逾期金融债务实施了询证等审计程序,但截至审计报告日,已回函部分显示公司少计利息差异高达约1.82亿元,另有未回函的借款本金约2.26亿元,使得审计师无法确定其对财务报表的影响。同时,财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公司总资产与净资产分别为1.36亿元与-16.83亿元,严重资不抵债。虽然公司2011年度实现净利润3972.09万元,但主要来源于将预提债务和预计负债作为无需支付款项转入营业外收入,及法院拍卖公司房产形成的处置收入。2011年3月,公司第二大债权人东泰兴科技曾向深圳市中院提出对公司重整的申请,但因未能按时提交材料而中断。此外,审计师在对公司的税费和银行账户等信息实施审计程序时均未能获得足够证据。这些都导致审计师无法判断*ST中华A按照持续经营假设编制的2011年度财务报表是否适当。

  再看*ST广夏,公司已同样资不抵债,主要经营性资产已被法院拍卖;不过,公司早在2010年9月就已被银川中院裁定进入重整程序。在2011年年报审计过程中,对公司应收账款、存货等重要科目,审计师均无法获得足够的审计证据以支持其发表意见。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今年4月底,两市2011年年报领到“非标”审计意见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110家,其中带强调事项、保留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的分别为89家、17家与4家,值得一提的是,在4家审计师无法出示审计意见的上市公司中,*ST中华A、*ST科健和*ST广夏三家公司2010年年报同样被出具“无法表达意见”的审计报告。

  从快报中16家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上市公司来看,其持续经营能力的不确定性成为审计师最大的担心,此外,诉讼结果、项目进度等存在不确定性也是相关公司领“强调事项”的重要原因。记者注意到,其中不少上市公司净资产已经为负。如ST东盛,据快报数据,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净资产为-6.56亿元,营运资金为-9.77亿元,同时,去年底公司尚未解除的对非关联方的担保合计约8607.32万元,对外担保或有损失计提的预计负债5152万元。虽然公司在财务报表附注中充分披露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在审计师看来,其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除ST东盛以外,ST金泰、*ST炎黄、ST大路B和ST太光等公司资产负债表状况均不容乐观,值得一提的是,在两市交易所的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中,净资产状况亦成为一个新的退市指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