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五月波动或加剧 A股近期升势尚无虞

  ⊙中信建投北京三里河路营业部 云清泉

  美股周一受4月芝加哥PMI创29个月新低、西班牙重陷经济衰退影响全面下调,道指虽连涨七个月(4月仅涨1.6点),可标普、纳指月跌幅却增至0.75%、1.46%。放眼全球,其他主要股指4月的调整态势更明显,欧洲整体仍有些疲惫不堪,西、葡还在多年来的低点处苦苦挣扎,5月又是剧烈波动的频发期,或将出现较大震荡,并时常伴有短线反复。

  以美国期市为例,4月期市格局虽是涨少跌多,可上周却呈大面积回升势态,盘局中的反动期由此也初现端倪。简单说,美指近两周持续下滑,三、四月也都有较长的上影抛压,短期休整就难以避免;油价虽四周连阳,可所得成果却很有限,110美元/桶或许仍难以逾越;金价围绕5周均线展开争夺,目前没有充分的理由结束拉锯战,近日涨跌也就不会太大;CRB指数虽止住了8周的跌势,可迅速转强的希望却比较渺茫,而年内走势非常剽悍的黄豆则随时有可能出现回调。

  尽管美国3月耐用品订单重跌、失业金人数移动均值、1季度GDP增速等差强人意,但3月新屋销量、消费者信心指数却优于预期,3月二手房签销还创近两年新高,而FED声明则称经济增长将逐步加速,同时提升了今明年经济预期,苹果的财报更是直接推动了纳指的劲升。以技术现状分析,此前的旗形整理已发生重大改变,中短期均线也汇聚在上周中心值下方,短线反复就会受到一定限制,周线也预示近日有望挑战年内高点,但三大股指毕竟已有可观的累积涨幅,这在G7中也是绝无仅有的;继道指、标普两线相继死叉后,纳指的4周均线也进一步滑向9周均线,如不能改变这一局面,不仅13000点、1375点、3000点将面临严峻考验,而且3月低点也会岌岌可危。纵使再创年内新高,也难免出现剧烈震荡。

  A股上周震荡整理且涨跌互见,即沪市下挫0.44%,深市收高0.49%,5周均线虽拐头上移构成支撑,可长下影周十字星却显示目前还不太稳定或变数仍较大,近期究竟会如何演绎,很大程度就要看量价时三因素的转换。就量能而言,上周总量增幅逾15%并创6周天量(9321亿),日均额已是连续第4周放大,每天量变幅度的算数均值也降到10%以下,表明市场参与热情一直在逐渐提高,多空总体表现也比较平稳,这对继续上行无疑是十分有利的;上周二虽终止了24天不足两千亿的局面,但随后3天却出现加速递减,上周五的1474亿还打破了连续11天超过前一周日均量的良好势头,这既是小长假前观望气氛渐浓的惯例,也说明市场正在酝酿较大的变化,而以几次重要转折后的量能分布判断,上攻态势很可能仍将保持3周或以上。就大盘来说,虽说在长阴后反弹高点和此前下调的3/4反弹位有些犹豫不前,下影颀长的周星使市场显得有些飘忽不定,24日的宽幅震荡还成为短期盘整的重要标志,可两市近期的上升通道却非常稳健,或运行速度基本保持江恩角度线的上升1X1的比例,5周与13周均线很可能还将金叉于2380点、9950点,这也与近期平均持股的推定成本非常接近,短期反复势必就会因此受限;重要的是,月线虽未形成两阳夹一阴的强攻组合,近两个月甚至还是通常不太乐观的孕线,但数量对比却表明“阳气”已明显提升,现在也就没有理由过于看淡后市,尽管在年内高点和通道线(约在2460点、10400点)处难免再现反复,特别是在易于震荡的5月。从时间来看,回升持续的时长已远超此前下调的(约1.8倍),上行的性质就很难再用反弹来界定了,若以年初上涨时间推测,行情仍会延续3-5周,而若演变成新一波升势,再次休整最早可能也要到6月中下旬了,尽管本周是3月低点后的第5周,周五为第21天,短期仍可能有所反复。

  总之,国际期市或将出现短暂的反动期,全球股市跨入5月通常也会较动荡,A股前进的道路因此会比较曲折。估计本周阻力约为2450点、10400点,支撑主要在2375点、10000点上下,高/低开、能否有效放量及其方向则仍需多关注。全球五月波动或加剧A股近期升势尚无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