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业零售增速止跌企稳 券商建议低位积极布局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朱绍勇

  随着消费促进月的来临,商业零售行业的旺季渐行渐近,多数商品种类3月增速环比回升,显示行业逐步回暖。机构认为,在经济企稳、消费者信心回升与促销费政策的刺激下,二季度商业零售行业增长有望止跌企稳,建议投资者在估值低位处积极布局。

  3 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50 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比1-2 月回升0.5 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3%,较1-2 月提高0.5 个百分点。1-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31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8%,同比增速放缓1.5个百分点。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额21177亿元,增长15.7%,同比增速放缓7.3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报告指出,一季度我国的GDP增长8.1%,比去年四季度放缓0.8个百分点,消费、投资、净出口对GDP增速分别拉动6.2%、2.7%、-0.8%,消费对GDP增长贡献率达76.5%,远高于投资贡献的33.3%及净出口的负贡献,由此可见消费已经成为年内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长城证券(微博)预计,未来五年消费品市场仍将保持每年10%的增长。根据《经济学人》杂志预测,在前期高速增长的基础上,未来4年(2012年-2015年)中国零售市场仍能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从而继续成为全亚洲乃至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市场。

  东北证券指出,一 季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为7382 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96 元,同比增长1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2560 元,增长1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7%,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总体呈平稳上升趋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消费支出与实际收入具有最直接的正向关系,目前我国正处于收入上升期,十二五期间,随着社保体系的逐步完善,居民实际收入会保持增长,持续稳定的收入增长有利于消费需求的释放及消费升级,促进零售行业的发展。

  政策层面,中信证券预计在国际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国内跳空短期未有放松下,继4月已开始的消费促进月之后,政府将更多地出台刺激消费政策,提升消费对于经济增长贡献率,继续优化经济增长结构。基于经济企稳、消费者信心回升以及促消费政策刺激下,商业零售行业增长有望止跌企稳。

  此外,从估值层面看,该行业2012年动态估值水平仅17倍,处于估值底部;而从与大盘的历史估值水平相比较,目前相对大盘估值比率1.5倍,处于历史均值水平的合理水平。

  中信证券建议,在行业长期景气度持续,增长确定(预计中长期行业增长20%-25%)不改的背景下,在估值低位时积极布局商业零售行业,等待行业“戴维斯双击”(估值+业绩提升)机会,并且后续政策利好推出有望成为股价向上催化剂。

  行业配置上,东北证券认为业绩有保障公司是投资的首选,长期看好受益政策红利、经营模式好及具备垄断优势的公司,区域布局上仍偏好地处内陆的区域龙头,如鄂武商A欧亚集团文峰股份步步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