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利好共振 A股新型牛市已箭在弦上

  姜韧 ○编辑 杨晓坤

  伴随着证监会股市新政频出,央行释放流动性信号,境内外超级机构频频抄底蓝筹股,A股牛市因素已开始发酵。

  境内外超级机构对于蓝筹股的增持始于去年岁末,也就是A股最低迷的时刻。汇金公司是在去年10月开始宣布新的一轮增持国有商业银行A股计划的,启动之初的10月10日分别增持工行A股1458.4万股、农行3906.8万股、350.9万股、738.4万股,随后汇金公司一直没有停止过增持步伐,从已公布的银行股季报显示,汇金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再度增持工行至5032万股,增持中行至8363万股,估计另两家国有商业银行A股增持股数亦不会少。

  如果将汇金公司比喻为“中央军”,那么保险集团军和海外兵团的增持蓝筹股数量更为惊人。仅以内资寿险老大平安为例:平安人寿(微博)属下一款险资产品在去年三季度就开始启动增持银行股计划,三季度增持工行1.8亿股,四季度增持工行5亿股,今年一季度再度增持3.22亿股,而且平安人寿另有两款险资产品在一季度也分别增持了工行8700万股和1.06亿股。除了工行之外,平安人寿的险资产品在去年四季度还增持了农行6.7亿股和建行3.04亿股。

  更为惊人的是淡马锡公司在H股市场的持续增持动作,去年11月份美国银行抛售建行H股104亿股,淡马锡公司扮演了白马武士的角色,巨额抛盘照单全收。今年4月份高盛公司继去年11月份减持工行之后,再度大幅减持工行H股35.5亿股之巨。令人啧啧称奇的是,淡马锡公司再度扮演白马武士角色,照单全收。至此,淡马锡公司对于工行、建行、中行这三家中资银行H股的风险敞口已高达1600亿港元之巨。如果是一家超级机构的单独增持行动,尚不足以证明某一品种的投资价值,但是当多数超级机构开始选择增持的时候,如果你还是熟视无睹,那么你就有可能与机遇擦肩而过了。

  除了蓝筹股价值的凸现,资金流动性拐点也在今年一季度不期而至,在一季度经济金融数据披露完毕之后,央行随即表态:“将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释放流动性等多种方式,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虽说央行释放流动性意在实体经济,但是实体经济的流动性亦关联A股流动性,试想实体经济缺钱,大股东的减持欲望就可能更高,而潜在可以投资A股的自有资金就可能减少。

  结合目前通胀趋势,央行最先启动的释放流动性措施应该是逆回购,时间可能在4月底或5月初。而巧合的是,今年发售的两款沪深300指数ETF基金恰好也是在4月末结束,两者相结合,A股流动性有望出现复苏。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本轮牛市与以往牛市会有明显不同,指数型投资和关注股票内在回报会成为主流,而概念炒作则会受到抑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