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胀祸根已埋 今年炒股有戏

  尽管当前投资人还在为世界经济可能再次降温而心忧,但不少机构却已开始为一段时间之后可能出现的通胀未雨绸缪。专业人士指出,受到经济总体保持复苏以及全球流动性持续释放等因素影响,中期内全球通胀压力可能重现,这将导致股票等高收益资产在未来一年更具吸引力。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艾家静

  在美国,通胀隐忧的一个证据是抗通胀债券(TIPS)的热卖。

  本周,美国财政部以创纪录低点的负利率卖出160亿美元的5年期TIPS债券。最新这批TIPS债券的收益率为负的1.08%,这也是美国连续第五次以负利率发行TIPS。

  分析人士称,投资人之所以愿意接受负利率,是因为他们担心美联储将采取进一步刺激措施,包括维持接近于零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以及重启买进国债,这些政策都可能刺激通胀。

  发达国家尚且如此,在增长基本面更好的新兴市场,通胀更是从未从决策者的监控“雷达”中消失。基于对未来通胀可能重新抬头的预期,不少人都看好股票等高收益资产的投资前景。

  花旗集团中国区投资研究与分析部主管沈明高(微博)20日表示,未来12个月,通胀可能有一些上升,而如果期限再放长一点,持有抗通胀的资产是非常重要的。

  展望未来一年,沈明高认为,相对于现金和债券而言,股票市场应有更好的表现。其中,新兴市场的机会可能会大于发达国家市场的机会。

  “中长期来看,股票报酬率会优于债券。”在高盛美国资深投资策略师科菡看来,现在股票相对于债券的投资吸引力,就好比上世纪50年代末那样,后来股票市场进入了长达数十年的牛市。

  从具体的市场来看,去年表现并不尽如人意的中国股市似乎成为业界“新宠”。沈明高就指出,他看好中国的股票甚于西方股市,看好A股甚于H股。

  瑞银20日发布报告称,中国是其最看好的题材,因为流动性宽松、经济趋稳且估值诱人。彭博的数据显示,上证综合指数基于预期利润的动态市盈率仅为10.1倍。

  瑞银驻香港的策略师麦克雷德也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亚洲市场的最佳题材仍是倾向于政策放松,因此,该行目前更青睐中国,而不是印度。甚至于,基于对中国经济复苏前景的看好,瑞银也上调了其他周边股市如韩国股市的投资评级。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部亚洲(除日本外)主权及机构策略主管安德鲁日前也表示,中国股市看涨,因为中国央行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刺激经济增长。

  “中国股市可能启动一波升势,因为央行开始理解国内房地产市场和国际问题的严重程度。”安德鲁认为,中国央行将通过下调准备金率和逆回购操作来释放流动性,这对中国股市是利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