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存单变保单为何屡现建行网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5:15  证券日报

  ■ 路 英

   自《证券日报》保险周刊与金融界联合开通“投诉直通车”栏目以来,接到一些客户存款变保单的投诉。其中,对建设银行网点的投诉多于其他银行。

  江苏一位名为何敏的客户投诉,建设银行敏州路支行存款变保单;山东客户杨静投诉,建设银行敏州路支行存款变保单;重庆客户肖云投诉,建行重庆两路口支行存款变成了保单;山东客户刘某投诉,建设银行济南燕东支行存款变保单;辽宁郑彬建行沈阳皇姑支行泾河分理处存款变人保寿险保单。当然,出现这样一种结果,不排除在其他银行受误导的客户还没有来得及到“投诉直通车”投诉。但这个情况仍然值得建设银行对此加以重视。

   笔者住所附近有一家建设银行的分行。在经过几次暗访之后,我由“地下”转至了“地上”,银行工作人员每次对我都很客气,我与里面驻点的保险公司营销员也成了见面颔首的朋友。隔三差五去银行办理业务,都会碰见她,有时候是在为银行客户取号,有时候是在为银行客户答疑解惑,有时候是为帮助客户填写单据。对此,该银行工作人员也曾表示,银行业务繁多,她多帮忙也能为客户带来方便;另外,其在银行驻点多年,许多老客户需要她的服务。

   其实,这些都可以理解,况且,我也没有在该行遇到过因存款变保单而引起的纠纷。但是联想到一次“被诱导”经历,令笔者感到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在笔者的记者身份曝光之前,曾去该行存款,该行柜台工作人员见是存定期,便立刻招呼那位保险公司驻点工作人员,说有一种更合适的存款方式,利息更高。两人都没说是保险。现在想来,如果笔者不了解实情,或许当时就真的买了保单,因为:这家银行员工与该保险营销员的关系密切到分不出你我。

  之前与该银行工作人员就此问题交流时,未得到明确答复,便猜想大概是太平洋保险(微博)“实力雄厚”,才能与银行深入合作至此。现在看来,在建设银行存款变保单的保险公司远不止一家。2010年11月8日,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银监发【2010】90号文下称《通知》),为储户防范相关风险筑起了一道监管篱笆。但真正执行到位,恐怕并不容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