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旗滨集团业绩大变脸 9企业年金机构被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5:15  证券日报

  仅隔一个季度,原位居股东榜前列的基金、社保组合和信托计划纷纷撤出

  ■本报见习记者 孔瑞敏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据WIND数据发现,在去年5月以后上市的次新股中比亚迪旗滨集团等多家公司业绩大幅变脸。值得注意的是,旗滨集团2011年8月上市,当年三季度前十流通股东多被基金、信托计划等机构把持,而到了第四季度,众机构大多离场,9家企业年金赫然出现在其前十流通股东之列。

   一家生产平板玻璃的企业缘何如此受青睐?WIND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17日收盘,旗滨集团股价上涨15%。但从其年报来看,业绩并不一片春光。

   从去年8月刚刚上市的旗滨集团年报显示,旗滨集团去年营业总收入为20.35亿元,营业利润为2.04亿元,其中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为1.79亿元,同比下降44.64%。

   虽然旗滨集团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但是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9家企业年金合计持股1117万股,较去年三季度小幅增加29万股,其中湖南省电力公司企业年金计划持有313.77万股,位居十大流通股东之首。

   记者从旗滨集团网下机构限售股配售情况看,绝大部分中签的基金,在三个月锁定期结束后,将中签股甩卖一空。随后旗滨集团股价一路下跌,再没站上过9元/股的发行价。虽然年后股价涨势不错,但是从股价走势看,这9家企业年金所持股份很可能被套牢。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召开的全国社保基金监督暨企业年金工作座谈会上,副部长胡晓义在讲话中透露,2011年,全国设立企业年金的企业新增7890家,累计达到4.49万家;累积基金新增761亿元,累计达到3570亿元,分别比2010年同比增长了21.3%和27.1%。

   去年股债市场的双双拖累也令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带来了困难。据透露,2011年委托投资管理的企业年金全国平均收益率为-0.78%。而当年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3.66%,债基为-1.95%。其中长江养老险管理的180亿元年金取得了超过3%的收益率,而最差的某机构收益率却为-7.45%。

   胡晓义指出,一部分委托人、受托人的过度干预,追求短期收益,使一些投管人难以形成有效的投资策略。而有的管理机构片面遵循“趁大势利好猛赚钱,大势不利则听之任之”的行为逻辑,也是没有良好业绩的原因之一。

   “旗滨”现象可见冰山一角。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