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物制药利润仅次于地产 沃森生物毛利高达91.16%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5:1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陈雅琼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逐渐接近尾声,WIND资讯显示,在钢铁、港口航运、零售、饮料、房地产、银行等各行业中,生物制药行业的毛利率仅次于饮料和房地产。

   截至2012年4月18日,生物制药行业已披露年报的公司达111家,其中有50家销售毛利率超过50%,堪称最赚钱的行业之一。2011年年底,生物制药行业平均毛利率为31.16%,而且最近三年基本稳定在30%左右,2010年、2009年的数据分别为29.4%和31.99%。

  前三甲均出自创业板

   WIND资讯显示,生物制药行业毛利率最高的前三甲全为创业板公司,其中2010年11月12日上市的云南沃森生物以91.16%的毛利率独占鳌头。舒泰神和佐力药业以88.70%和84.37%的毛利率分列第二、第三位。此外,益佰制药长春高新恒瑞医药上海凯宝等也名列前茅。

   沃森生物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表示,毛利率之所以高得令人咋舌,主要是疫苗行业特点决定的,“疫苗行业基本都是这样,因为直接生产成本较低。”据介绍,生产疫苗简单说是细菌或者病毒培养,然后提取抗体、纯化等。从表面上看成本确实很低,但实际上技术层面很复杂。

   公告显示,沃森生物主营疫苗,公司上市销售的产品有2个产品(3个品规)。2011年,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西林瓶)营业收入高达26,194.13万元,占总营业收入的55.19%,营业成本仅为1,593.43万元,因此毛利率高达93.92%。

   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预灌封)和流脑AC结合疫苗的毛利率稍逊一筹,但也高达87.32%和88.27%。前者营业收入11,208.90万元,营业成本1,421.30万元;后者营业收入9,972.85万元,营业成本1,169.70万元。

   毛利率接近90%的舒泰神主要从事生物制品和部分化学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舒泰神证券代表马莉娜表示,“公司主要产品—苏肽生是从小鼠颌下腺提取的,实际每年的小鼠价格都在上涨。表面上看生产成本是小鼠7、8元一对,然后从中提取神经生长因子,但涉及到很多技术层面的成本。举个例子,小鼠如果养不好,就会影响神经生长因子的提取数量和质量。”

   疫苗等生物制剂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因此高毛利率有其特殊原因。同是舒泰神主要产品的舒泰清毛利率即明显低于苏肽生。证券代表马莉娜表示:“舒泰清和苏肽生没有可比性,其生产原料主要是聚乙二醇电解质,工业能够大规模供应,技术门槛比较低。”

  江苏吴中毛利率不幸垫底

   在111家公司当中,毛利率最低的为江苏吴中,为8.02%,其次是太龙药业12.82%,美罗药业12.97%,天方药业13.25%,上海医药以14.6%名列倒数第五名。

   毛利率高的原因大致相似,而毛利率偏低的公司则各有各家难念的经。例如江苏吴中实际有医药、房地产、贵金属加工和国际贸易四大主营业务,去年四大主营业务的利润率都比上年有所下滑,其中医药行业营业利润率29.45%、房地产业16.81%、国际贸易利润率3.53%,贵金属加工虽然营业收入高达22.8亿元,但营业成本即占22.67亿元,营业利润率低到0.60%,导致江苏吴中总体毛利率在生物制药行业公司中垫底。

   尽管如此,对于江苏吴中自身来说,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78,049.44 万元,同比增长17.12%,营业利润(毛利)22,983.68 万元,同比增长11.44%,两项指标均创下了历史新高。公司正尝试以“连芩珍珠滴丸”作为突破口进入面广量大的OTC市场,以便积极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

   太龙药业毛利率偏低与中药材价格上涨不无关系。2011年,太龙药业医药制造营业利润率比上年减少9.25个百分点,仅为22.27%。医药商品流通营业利润率为6.83%。公司3个主要子公司毛利率均不高,其中卢氏众生植物研发有限公司主营中草药种植、提取加工、销售,全年实现销售收入675万元,净利润-48万元;杭州桐君堂医药药材有限公司主营批发中成药、中药材、中药饮片、化学药制剂等,全年实现销售收入33645万元,净利润仅为1215万元;河南太新龙医药有限公司主营与杭州桐君堂类似,去年实现销售收入37393万元,净利润低至447万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