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机床千万资金入员工账户是惯例 专家建议防范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5:14  证券日报

  中国资本证券网 朱文达

  继中国资本证券网4月11日发表《沈阳机床连续3年资产负债率超84% 或存46亿资金缺口》一文后,近日又有投资者反映,其对沈阳机床(000410.SZ)将公司资金打入员工账户的行为和目的表示不解。

  查阅2011年报获知,沈阳机床的其他应收款前五名单位中,有4个为公司员工,金额达2459万元。

  这种现象并非偶然,在沈阳机床2010年其他应收款前五名中,公司员工所占金额达3353万元,而2009年也为1773万元。

  知名财会专家景小勇对此表示,如果员工代替公司与其他公司发生业务往来,公司应该直接将款项打到对方公司账户。

  不过,沈阳机床上市业务室证券负责人对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无论是从会计准则来看,还是从信披角度来看,都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同时,沈阳机床董秘张景龙表示这是公司惯例。

  公司负债高

  员工欠款耐人寻味

  沈阳机床主要从事各类金属切削机床的制造及机械加工,2009-2011年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在高位运行,分别为84.16%、85.22%和86.82%。

  与此同时,2011年报显示,沈阳机床流动负债达到103.96亿元,同比增长29.59%。其中,短期借款为47.4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0.29亿元,而沈阳机床所持有的货币现金仅为10.92亿元。

  可见,沈阳机床2012年或面临着46.8亿元的资金缺口。

  然而,资金链如此紧张,沈阳机床其他应收款却“大方”到令投资者难以理解。

  2011年报显示,沈阳机床的其他应收款前五名单位中,有4个为公司员工,金额达2459万元。

  其中,孙雅萍一年以内定额备付金为921万元;周箐代购固定资产款1年以内为1.36万元,1-2年为22.74万元,2-3年为610.79万元;程玲1年以内借款额为499.77万元;周艳春1年以内备用金额为403.40万元。

  这并非偶然现象,从历史年报获悉,2010年其他应收款前五名中,公司员工所占金额达3353万元,而2009年也达1773万元。

  三年来,共逾7585万款项直接打入公司员工账户。

  由此,如果以一年期整存整取3.5%的年利率来计算,利息便达265万;如果以一年期6.56%的贷款利率来计算,利息收入约498万元。

  投资者对此表示担忧,将款项挂到员工个人名下的上市公司并不多见,公司为何将款项打入员工账户?

  而知名财会专家景小勇对此表示,如果员工代替公司与其他公司发生业务往来,公司应该直接将款项打到对方公司账户,这样操作似乎并不太规范。

  董秘称是惯例

  专家提示防范风险

  沈阳机床3年来将共逾7585万款项直接打入公司员工账户,尤其是2011年有4个公司员工持有公司高达2459万元的其他应收款,中国资本证券网联系了沈阳机床董秘张景龙,其表示有两笔定额备付金是预支数控工业园区的水电气等费用。

  张景龙同时表示,这是公司惯例,虽然其他应收款前五名中显示是员工账户,但员工个人没法掌控该账户。

  随后,沈阳机床上市业务室证券负责人告诉中国资本证券网,无论是从会计准则来看,还是从信披角度来看,都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对此,知名财会专家景小勇表示,超过5000元的业务往来应该走支票,或者公司直接将款项打到对方公司账户。

  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公司一般都会拨备一些备用金给业务人员,但是预支水电费的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同时,该分析人士也提示,公司在给员工大额备用金的时候,要防范风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