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84亿资金抢筹 政策利好带来券商股升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5:0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颖

  编者按:昨日,上证指数大涨1.96%,券商板块在盘中表现最为火爆,涨幅高达5.10%,领涨沪深各行业与概念板块。近日,中国证监会调整了证券公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可释放400亿到500亿元用于开展创新业务,这为券商板块的上涨带来了充足的动力。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市场的回暖,券商股与券商重仓股都将迎来投资机会。今日本版从已公布的1785家公司年报中,挖掘出券商重仓股。其中,有201家公司十大股东中有券商现身。从行业属性看,券商对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和轻工制造持有个股家数占比最高。

   分析人士认为,反弹驱动因素主要是行业转型和创新力度或将超出市场预期,在政策红利的带动下行业将会出现勃勃生机

  昨日,在上证指数放量长阳之中,券商板块率先反弹,强势领涨,涨幅位居首位达5.1%,成交额为109亿元,换手率为2.61%。

  对于券商股出色表现,分析人士认为,4月份以来,随着监管层各项措施的推进,证券行业转型创新的趋势逐步确立,创新将成为券商板块贯穿全年的投资主题,

  八成个股资金流入超千万

  券商板块中的21只个股,除1只个股停牌外,其余20只个股全线上涨。同时,除吉林敖东涨幅2.6%以外,其它19股涨幅均在4%以上。其中,东吴证券直冲涨停,国海证券涨幅为9.76%,方正证券(微博)涨幅为8.2%,宏源证券涨幅为6.93%,兴业证券(微博)涨幅为6.69%,山西证券涨幅为6.36%。

  另外,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与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资金流向方面,昨日,券商板块资金净流入为8.84亿元。除1只停牌外,西南证券和吉林敖东呈现资金净流出情况,其它18股资金均为净流入情况,资金流入超亿元的为东吴证券(2.31亿元)、中信证券(1.1亿元)和方正证券(1.02亿元)。而资金净流入达1000万元以上的则有16只个股,占比为80%,也就是说八成个股资金流入超千万。

  券商股的优异表现并非仅仅是昨日的昙花一现,4月以来券商股累计涨幅达9.05%,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3.19%,可见,4月里的券商股在春天的悸动中,远远跑赢大盘,表现出色。

  创新转型带来勃勃“升机”

  对于券商股再次的风起云涌,分析人士认为,反弹驱动因素主要是行业转型和创新力度或将超出市场预期,在政策红利的带动下行业将会出现勃勃生机。

  在徐徐吹来的政策春风中,4月13日中国证监会宣布,修改证券公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降低券商自营、资管、经纪业务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以鼓励券商业务创新。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证监会松绑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为券商业腾出近400亿元的资金。这仅仅是监管层放松资本管制的第一步。在此前的公开征求意见中,监管层明确提出将建立“逆周期”调节机制、完善净资本结构和层次以及优化杠杆率、流动性风险监控指标这三大思路,这些政策思路在研究论证成熟后有望陆续展开。

  分析人士表示,此轮券商业创新发展框架日渐清晰,有望迎来资本管制放松、新产品及体制创新三类利好,放松资本管制相当于为券商腾出巨额资金用于创新,有望扭转近年来券业屡陷亏损的状况。

  4月份以来,随着监管层各项措施的推进,证券行业转型创新的趋势逐步确立。申银万国(微博)分析认为,首先,证监会降低券商风险资本准备比例,为券商创新预留空间;其次,交易所勾画券商转型方向:从传统通道业务向创新型买方业务转型;第三,各大证券公司领导对行业创新转型形成共识。由此也可以看出,此次行业的转型改革也是自上而下全方位的转型改革,也是证监会、交易所和证券公司各位领导的共识。

  政策面和基本面的双重支撑券商股。招商证券(微博)预计,二季度41家券商将获批融资融券资格、转融通推进将加快、新三板方案落定、股票约定回购第二批将获批,创新将成为券商板块贯穿全年的投资主题,新业务的利润贡献也将趋于显著,未来资本市场建设带给券商制度红利,场外市场、债券市场和期货市场的发展给券商带来更大的展业空间。负债业务的松绑直接打开了券商提升杠杆率和ROE水平的空间,行业估值的重心将从市盈率逐步转向市净率。政策面和基本面的双重支撑将带来业绩和估值的双重改善,继续推荐受益创新的海通、光大和中信证券和受益交易放量的宏源、国海和东北证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