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期多些耐心 长期关注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5:03  证券日报

  本期主持:任小雨

   策者,出谋划策也。面对变幻莫测的资本市场,投资者尤其是小投资者非常需要权威专家的资本策。

   今天本专栏邀请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孙卫党,对当前市场的焦点、热点发表与阐述专家级的独到“计谋”与“计策”,并冀以对广大投资者提高对市场的宏观认知、提升实战操作能力有所帮助。

   2242点的反弹,延续了两周的时间,从技术面看,反弹进入到了前期高点的压力区,市场能在清明后保持强势局面,再次回到2350点以上,接下来反弹行情能否继续发展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流动性预期仍是反弹动力

   从宏观经济对市场的影响看,年初的“龙抬头”行情和清明后的反弹都和市场的流动性预期有关。4月3日,国务院公布了新增QFII额度500亿美元,总投资额度达到800亿美元,消息扭转市场的下跌趋势,展开了反弹;而3月份信贷规模超万亿,创出14个月的新高,使反弹行情进一步向上拓展了空间,短线上证指数突破了2350点的技术压力位。然而,管理层力求引进长线资金入市,促成市场稳定发展的意图并没用在市场中起到真正成效,资金面利好带来的市场活跃还是以短线的炒作为主,温州小贷概念、深圳金融改革的前海概念赢得了资金的大幅炒作。目前,300ETF在加紧发行中,因为这一ETF具备股指期货的套利功能,预期发行的规模会比较大,接下来的募集规模、入市时机以及能否使蓝筹股有所变现等值得关注和期待。

   一季度GDP增速为8.1%,其增速下滑超出了市场普遍预期,就短期看,这一增速对市场的影响可能并不会表现为利空,因为经济增速下降会加大对释放流动性的预期,“流动性”成为影响市场短期发展的主要因素。但是,如何看待8.1%的增长速度,这一速度是不是与国务院制定的“稳增长”一致,如果2012年GDP的调控目标真的是7.5%。那么,对未来流动性的进一步放松的预期就不太现实,也就是说,流动性预期推动的行情无论力度和空间十分有限。

  “变革”是未来最大看点

   统观中国股市的发展历史,20多年中,每轮大的牛市都和体制变革、经济增长方式变革等有着密切的关系。站在今天的起始点上看中国的经济、金融,变革将是必然的选择,转换经济增长模式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未来发展的现实和必须的选择,世行报告《中国:2030》做出了充分的论述;而金融体制的改革目前已经悄然开始。因此,从一个长期的角度来看中国股票市场的发展,新的一轮行情离我们渐行渐近。当然,改革、转型、创新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中国改革在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后,要打破惯性思维和模式必然会有很大波折。因此在大的思路引导下,冷静的关注市场的点点滴滴变化,从变化中寻找未来行情发展的契机。

   说到变化,其实证券行业的人士应该感受最深、最直接,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后,一系列的改革相继出台,特别是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带来了市场盈利模式,一、二级市场利益分配等大的变化,市场人士把这次证券业的改革称为:“二次股改”。股改使中国股市进入到了全流通阶段,而目前的股市“新政”将使中国的融资市场出现大的转化,直接融资的比例会大幅提高。对证券行业来说,其通过盈利模式的拓展、自有资本杠杆化程度的提高、ROE的上升从而大幅度提高盈利能力和空间,因此,未来一轮行情的核心品种应该锁定在券商类的股票,那些综合竞争能力强,目前净资产倍率低的品种应该是研究、跟踪的首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