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747亿买单推动A股大涨 结构性行情意犹未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5:0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峰 任小雨

  市场有望延续反弹趋势,不排除今日上试2400点,但如果没有成交量配合,或将冲高受阻

   受隔夜欧美股市大涨影响,昨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早盘沪指受到上方5日均线压制一直维持震荡盘整走势;11点左右,金融板块突然发力,券商、银行等板块直线拉升并带动大盘放量上攻,指数轻易突破上方各均线压力,午盘之后指数继续维持强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380.85点,大涨45.86点,全天成交931.20亿元,较上个交易日明显放大。

   分析人士认为,昨日大盘一举扫除前一交易日颓势,个股普涨,并且价升量增,做多动能释放充分,形态上看已具备直取2478的契机。多头喷发势不可挡、高歌猛进,表明主力志在更高更远。

  747亿元买单推动A股大涨

   从资金流向看,昨日A股呈现主动大单资金买入量进场,合计主动大单资金流入747.59亿元。据统计,23类行业板块中,有16类呈主动大单资金流入迹象,较周二增加14类。其中,金融服务股主动流入最高,是受金融改革的影响,一轮金融创新的风潮在全国范围内再次掀起,A股市场更是出现了一波“金改股”的炒作行情,因此吸引了机构资金,昨日该板块主动大单资金流入130亿元,净流入约9986.64万元,该板块上涨1.82%,成为近期市场表现最火爆的行业板块。

   其次是房地产,地产板块昨日午后维持强势,国土部称一些地方可能放松楼市调控政策,也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昨日该板块主动大单资金流入67.8亿元,净流入约21207.42万元,该板块上涨2.74%,居板块涨幅榜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机械设备板块表现最强,由于资源开发设备受益国土资源部部长办公会近日已审议的《全国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示范实施方案》,直接投资参与资源开发的公司更有前景。因此,吸引了机构资金,昨日该板块主动大单资金流入61.95亿元,净流入约38489.90万元,该板块上涨2.87%,成为昨天市场的领涨品种。

   昨日,A股呈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家数增至983只,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达到115只,较周二增长202.63%,显示多方人气正在增强。大单资金买入的个股以大盘蓝筹股为主,上述115只个股中有56只市值过百亿,占比48.69%,合计净流入13.42亿元,其中,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三一重工(微博)万科A权重股居于前列,显示出蓝筹股的价值投资正在被市场认为。

   涨幅方面,涨停板报收的A股达28只(不含ST股),较周二增加10只,增幅达56%,无个股跌停,涨停个股有所增加与跌停股的消失,进一步显示多方人气有显著恢复。

  五利好推动市场强力反弹

   关于昨天市场的强劲反弹,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多重利好成为支撑市场走强的主要因素。

   首先,受IMF宣布调升今明两年世界经济的增长预期的刺激,周二美国股市大幅收高,大盘获得一个月来最大的单日涨幅。虽然A股市场近期都保持相对独立走势,但美股的大涨仍对A股起到了锦上添花的效果。

   其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17日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说,尽管欧洲债务危机等因素导致外部需求下滑,但受益于消费和投资强劲,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仍将达到8.2%,比上次预测值上调0.1个百分点。IMF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上调,表明其对中国经济状况的相对看好,利好A股市场。

   第三,印度降息50个基点,市场预计将掀起新一轮降息潮,对货币调控政策放松预期形成升温。加上上一周7只基金获得证监会批准,将给市场带来新鲜血液,有利于大盘迎来资金面的宽裕,有助市场上涨。

   第四,有媒体报道,韩国央行4月18日表示,未来三个月之内,该行将买入3亿美元的中国股票。韩国央行外汇储备主管秋兴植表示,韩国央行1月份时获得的中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需要在6个月之内行使,因此在今年7月底之前,将会完成这些投资额度的使用。

   第五,针对一季度严峻的外贸形势,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4月1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外贸增长持续下滑的趋势已得到遏制,预计二季度外贸形势会进一步好转,全年外贸增长10%的目标应该可以实现。未来,企业最关心的出口退税政策、贸易融资等金融扶持政策,不仅要稳定,而且要加大支持力度。与此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通过了《关于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个文件即将下发,将对今年扩大进口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长阳突破志存高远

   对于昨日市场的突破走势, 金百临咨询表示,对于当前A股的走势来说,不乐观,不悲观。不乐观,是因为量能的突破非一日之功。不悲观,主要是因为金融创新主线旺盛的生命力,使得市场难有大的回落空间。既如此,短线A股市场仍有延续着周三强势行情的趋势,不排除在本周四上试2400点的可能性。但如果没有成交量的配合,或将冲高受阻。

   而巨丰投顾则认为,多头高歌猛进主力志存高远。股指依然处于股指稳定阶段(二类权重板块表现为主),八类个股依然没有全面开花,反应在盘面中就是指数涨幅大,个股涨幅小,再具体点就是:二类股涨幅很大,八类股涨幅很小。那么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来说,本次2242点以来的行情暂时是没有赚到钱的,但是巨丰投顾也相信,山花烂漫终有时,市场离第二阶段行情发展阶段,也就是以八类股的全面爆发为标志的行情已不再遥远。多头今日的喷发势不可挡、高歌猛进,表明主力志在更高更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