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粮食有望实现九连增

  ⊙记者 梁敏 ○编辑 阮奇

   

  中国社科院昨日发布报告《2011-2012年: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称,今年中国实现粮食连续九年增产的可能性仍然存在,粮食总产量可能超过5.8亿吨。报告同时还预测,今年农产品生产价格涨幅将回落到10%左右,其中粮食生产价格上涨7%。

  绿皮书指出,2012年可能遭遇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涨幅进一步扩大、粮食作物受灾范围有所扩大。但是考虑到多年来中国粮食生产价格持续上涨,国家对种粮农民的支持力度增加和有补贴的积极因素,因此认为实现粮食九连增的可能性存在,粮食总产量超过5.8亿吨。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玉米因饲料需求和工业需求旺盛,价格仍然处于高位,绿皮书估计,今年玉米产量将超过稻谷产量,成为中国第一大粮食作物。

  不过,绿皮书指出,今年棉花生产的滑坡可能性比较大,总产量跌至600万吨以下;油料产量保持基本稳定,总产量约为3300万吨。

  最近几年,由于通胀,市场对农产品价格上涨尤为关注。但绿皮书指出,今年农产品价格总体上呈回落趋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