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银行业不良贷款激增 欧股早盘重回跌势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就在西班牙政府为赤字而战的同时,该国的银行业又站到了风口浪尖。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西班牙银行业不良贷款激增。这令投资者愈发担忧,西班牙政府无法在不进一步削弱国家财政的情况下清理银行业问题。受此拖累,当日欧洲股市早盘主要股指普遍走低。

  根据西班牙央行周三发布的数据,该国银行业2月不良贷款占未偿还贷款比例升至8.2%,为1994年10月来最高;该国1月份银行业不良贷款比率激增至7.91%,2007年时该数字还不到1%。

  海外媒体分析认为,在24%的高失业率影响下,西班牙银行业在信贷繁荣期投放的贷款信用质量出现迅速恶化,银行业对增加放贷的积极性也不高,上述因素导致当前西班牙贷款违约率上升,信贷活动的萎缩幅度也创下纪录最高水平。

  大和资本市场的经济学家托比亚斯·布拉特纳表示:“我们对西班牙银行业的疑虑多数是出于对不良贷款将增加的预判。西班牙的住房价格最多可能下跌20%,这会使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洞’变得更大。”

  西班牙央行周二表示,要满足新的资本要求,银行业总共需计提538亿欧元,其中包括291亿欧元的拨备和156亿欧元的缓冲资本。美国信用评级机构伊根琼斯周二宣布,将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由BBB下调至BBB-,距离垃圾级只有一步之遥。

  欧盟统计局当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经季节调整后的建筑业产出月率大幅下滑7.1%。而欧洲央行同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份未经季节调整经常账赤字规模超出市场预期,调整后经常账则从盈余转为赤字。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未经季节调整经常账赤字59亿欧元,欧元区2月经季节调整后经常账赤字13亿欧元。

  受上述数据拖累,周三早盘,欧洲股市主要股指全线下挫。截至当日18时50分,英德法股市跌幅在0.2%至1.2%不等。

  除了西班牙,意大利同样身处风暴中心。海外媒体周三披露的文件草案显示,意大利实现预算平衡的时间将比原计划的2013年要推迟一年,这份草案将意大利2012年预算赤字目标略微上调至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7%,高于原来的1.6%;同时2013年目标也从0.1%上调至0.5%。该文件还显示,意大利经济今年预计将萎缩1.2%,而去年12月时的预估仅为萎缩0.4%。

  此外,葡萄牙总理科埃略周三在海外媒体撰文称,不能保证该国能在2013年9月之前实现回到国际资本市场的承诺。他还承认,如果真的出现该国无法控制的影响因素,葡萄牙可能会寻求进一步的支持。

  身处债务漩涡中的银行业也在想方设法转移风险。海外媒体周三报道称,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的银行业满手自己政府发行的债券,等于是把主权债违约风险从民间债权人转移到欧洲纳税人身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