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指突破后仍有震荡要求

  ⊙西部证券 张炜玲 ○编辑 杨晓坤

  

  

  受隔夜美股大涨的刺激,周三股指两市高开高走,11点后在金融、地产的带动下突然开始快速拉升,一举突破多条均线的压制,彻底打破连续3个交易日的平淡局面,日K线形成阳包阴走势,成交量也伴随放大。盘面上,两市涨停个股达20多家,金融、地产、煤炭、有色等涨幅居前,权重股带动市场人气显著提升,而生物医药、食品饮料、服装等防御性股票跌幅前列。

  地产引领权重股走强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总体上继续呈下降态势。房屋销售价格持续回落,起码表明调控政策不会进一步收紧。从近期地产股的走势看,该板块自3月29日起已开始悄然走强,不知不觉中又成为市场的风向标。2132点以来,地产股经历了政策放松憧憬下的反弹,也经历了信号落空下的回调,如今随着成交量持续回升,刚性需求释放,首套房贷的逐渐放开,中线资金沉淀下来的迹象较明显,但地产行业的基本面情况依旧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未来不排除进一步下行的风险,这将制约该板块的反弹高度。

  在地产股的带领下,前期滞涨的像有色、煤炭等资源股也纷纷活跃,包括以晋亿实业辉煌科技为代表的高铁概念股。经历了大约半年的“严冬期”后,全国铁路建设迎来破冰期,云贵高铁、兰渝铁路、贵广高铁等多处铁路工地已悄然复工。铁道部专家介绍,随着资金落实,全国停工铁路逾八成已复工。除高铁概念股外,像三一重工(微博)等大型机械类权重股也有不俗表现。在政策暖风的推动下,权重股集体发力成为周三股指上攻的中流砥柱,但笔者认为,在经济基本面继续下行探底的过程中,周期性板块很难集体持续造好,短线冲高主要还是持续下跌后的补涨要求和短期消息面的刺激。

  “金改”概念股后市将分化

  备受市场关注的“金改”概念股在经过周二的回落调整后,周三重拾升势。领头羊浙江东日10点半复牌后继续大幅上涨并封涨停,并刺激其他相关个股走高。上海金融创新股金山开发同济科技金丰投资迅速跟风大幅走高并涨停,深圳、湖北、天津等板块也纷纷拉升。这场由温州、深圳引起的金改概念热近期紧紧牵动着二级市场,形成了紧跟金融改革区域的“淘金热”。其中作为本轮金改行情启动热点之一的小额贷款个股更是资金挖掘的方向。但在短线火爆的同时也为日后的震荡回落埋下了伏笔,毕竟浙江东日已经历了9个涨停板的疯狂。这类个股目前已严重透支基本面,在缺乏系统性行情支持的背景下,相关个股的急速拉升所面临的风险正在累积中。随着行情的深化,“金改”概念股也将逐渐出现分化,只有那些真正有政策倾斜的上市公司才能走得更远。因此投资者对该板块还要保持一份清醒,不宜盲目追高。

  后市方面,大盘在突破2350点的小平台后将向2400点展开攻击,但不容忽视的是在2382点上方将遇到很强的筹码压力带,在这一带如果没有量能的释放则需要用时间换空间的震荡方式来消化压力。后市依旧注意量能的变化,没有量能的支持,短期大盘难以整体走强,只能展开热点轮动的结构性行情。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关注政策倾斜和经济发展两条主线。如周三在铁路复工的利好消息下,晋亿实业等相关品种表现强劲;在金融创新的政策支持下,受益品种券商板块表现不俗。

  (执业证书:S0800511010001)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