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研显示:近九成小微企业愿高成本融资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于勇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于勇

  

  尽管小微企业融资日渐受重视,但昨日宜信发布的2011小微企业调研报告显示,目前仅三成小微企业曾申请过贷款,虽然86%的小微企业接受法定基准贷款利率4倍的融资成本。

  2011年,宜信收集了全国36个城市共3231家小微企业的相关数据得出了上述结论,调研的企业涵盖了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加工制造、文化娱乐和信息科技等多个行业。

  调研发现,这些小微企业抵抗风险能力较弱,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冲击,但企业主普遍对未来抱以积极乐观的态度。从经营状况看,将近80%的小微企业月营业额在10万元以内,近七成毛利率不足20%,经营规模小,盈利能力弱。

  考虑到融资成本和时效问题,目前这些小微企业通常首选向亲友借款来解决资金困境。调研显示,在所有被访者中,亲友借款提及率最高为54%,而通过贷款方式融资的提及率仅有27%,实际申请过贷款的企业也仅占30%,手续麻烦、成本较低(相对亲友借款)和缺少抵押物或担保是主要限制因素。同时也仅有30%的小微企业主能提供房产资料、公司账簿、银行账户流水等全套银行贷款基础申请材料。

  调研还显示,小微企业资金缺口一般都很小。有64%的企业表示其日常资金短缺额度在10万以内,94%的企业资金短缺额度不超过50万,即使年营业额在千万以上的企业也以50万之内资金短缺为主,且多用于短期用途,如购买原材料、偿还应付款项、发放工资等,用外部融资方式带动新项目开发和购买设备等长期投资用途的比例相对较低。

  宜信认为,小微企业的资金短缺额度相对较小,主要是由于我国小微企业的发展资金往往依靠自身造血,这种发展思路和当前融资大环境决定了小微企业很难借外部力量实现跨越式增长,同时也说明小微企业融资相对理性,比较重视自身的偿付能力。

  小微企业融资的另一个明显偏好是可以承受较高的利率。调研发现,由于资金缺口量较小,加之周转率往往较快,因此企业有能力承受较高的融资成本。对于法定基准贷款利率4倍的融资成本,有86%的小微企业主表示可以接受,其中54%的企业主认为尽管融资成本偏高但仍然可以接受,32%的企业主认为较为合理和偏低,仅有14%的人认为这一利率水平不能接受。

  通过对数据的进一步分析,宜信还发现小微企业对获得资金的速度要求很高。82%的小微企业要求贷款审批时效不超过10个工作日,有43%的企业主希望能在5个工作日以内获得贷款,如果超过这一期限,则融资的作用将大大降低,甚至是没有作用进而放弃贷款。但目前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贷款渠道审批期限往往较长。

  宜信创建于2006年,是一家集财富管理、信用风险评估与管理、信用数据整合服务、小额贷款行业投资、小微贷款咨询服务与交易促成、小额信贷助农平台服务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服务企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