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公司业绩频频质变 从严监管势在必行

  徐锐

  从青海明胶钱江摩托、*ST吉药再到最新案例超日太阳,业绩“质变”现象正似一种病菌在上市公司间传播开来。尽管相关公司找出种种理由为前后盈利预测差异“开脱”,但从深层次来看,涉事公司内部审计测算的草率、不专业以及与会计师事务所欠缺沟通,乃是造成业绩“变脸”频发的根本原因。

  超日太阳昨日宣布对前期所发业绩快报进行修正,将公司2011年度净利润由此前披露的盈利8347万元调至亏损5853万元,两者间差额高达1.42亿元,对部分应收账款单独追加计提坏账准备等因素是公司前后业绩出现差异的主因。需要指出的是,超日太阳此番业绩的大幅修正是在会计师事务所初审后作出,故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注会的审计态度,反观前次业绩快报则仅由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审计所得。对此,超日太阳表示已责令会计机构负责人限期提交专项整改报告及责任追究方案。

  与此类似,*ST吉药、青海明胶年度业绩“变脸”同样源于公司财务人员前期武断的业绩预测。今年1月20日,*ST吉药发布一则未经注会预审计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去年净利润将在230万元左右。不过,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财务预审计后,在资产减值准备、坏账准备方面提出了计提或补提的审计意见,公司年度净利润随即由盈转亏,并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再看青海明胶,因公司财务人员对会计准则理解不到位,在确认出售子公司股权投资收益问题上产生差错,编制合并报表时未按权益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成本,而是按初始投资成本计算,从而导致合并报表多确认投资收益3281.97万元。而该事项在今年2月3日凌晨由审计师对公司报表进行合并预审时被发现,青海明胶随后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将去年业绩由盈利调至亏损。

  作为业绩走势的“风向标”,上市公司所发业绩预告、快报乃是外部投资者进行价值判断的重要依据。对于*ST公司而言,业绩指标的变化更事关其暂停上市与否。但从实际操作看,由于监管部门未作强制性规定,上市公司所发业绩预告一般不经过注册会计师预审计,业绩快报大多也仅由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审计后即发布,相比专业审计机构,公司内部人员对会计准则理解的偏差往往会造成预测结果的失真,进而为日后业绩“变脸”埋下了隐患。

  回看上述案例,若相关公司在发布业绩预告、快报时能与注册会计师事先进行的充分沟通甚至预审计,业绩“变脸”情形无疑会大大减少。有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业绩“变脸”频发实际上是对广大股东的不负责,事发后,公司往往凭借一纸简短的致歉公告便可“应付了事”。基于此,监管部门应加大对业绩“变脸”行为的惩罚力度,以提高上市公司对业绩预测的重视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