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疑似走向歧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8日 23:50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岳永明

  “不仅是小修小补,而且是对市场化的倒退。”对于清明节假期中,证监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意见”),经济学家华生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

  证监会提出的改革举措包括:引入个人投资者参与询价、提高网下配售比例、加强对发行定价的监管、取消网下配售股份锁定期,对业绩未达预期的将予以处罚等。

  这可谓是资本市场的重磅消息,一般而言,改革措施总算是个“利好”信号,然而在机构投资者纷纷叫好的同时,学术界则几乎集体唱衰。

  假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5日),上证综指上涨1.74%,深成指则大涨3.17%。让股市如此亢奋的恐怕不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案的面世,而是管理层大幅提高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500亿美元和500亿元人民币的利好消息。

  “打右灯向左拐”

  指导意见称,发行价格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25%的发行人,除因不可抗力外,上市后实际盈利低于盈利预测的,中国证监会将视情节轻重,对发行人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采取列为重点关注、监管谈话、认定为非适当人选等措施,记入诚信档案;对保荐机构法定代表人、保荐代表人及项目组成员采取监管谈话、重点关注、出具警示函、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等监管措施,记入诚信档案。

  虽然这一新规看似严厉,剑指高发行市盈率问题,也得到一些业内人士的认可,但在华生看来,这无异于对市场化的倒退。

  “这是否意味着只要低于24%就没有责任了?这与2009年改的新股定价一律不超过30倍市盈率的窗口指导没什么区别,换了个说法而已。如果这样干的话,那新股询价环节完全可以取消了。”华生说。

  CCTV证券资讯频道新闻主编、财经评论员苏培科(微博)更是将发行制度改革形象地比喻为“打右灯向左拐”。

  引入个人投资者参与询价也是本次指导意见的看点之一。指导意见指出,主承销商可以自主推荐5~10名投资经验比较丰富的个人投资者参与网下询价配售。

  北京天相投顾公司董事长林义相(微博)对此在微博上反问:“难道忘了十多年前券商把新股配给关系户,股民什么也得不到的情景了吗?”

  华生也认为,这种做法意义不大,承销商最后只会选择站在自己立场上的人。

  机构投资者叫好

  尽管理论界大泼冷水,但对机构投资者而言,提高网下配售比例、取消现行网下配售股份三个月锁定期的举措真可谓实打实利好。

  根据指导意见,向网下投资者配售股份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本次公开发行与转让股份的50%。网下中签率高于网上中签率的2~4倍时,发行人和承销商应将本次发售股份中的10%从网下向网上回拨;超过4倍时应将本次发售股份中的20%从网下向网上回拨。

  一位经常参与打新的基金经理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取消三个月锁定期不会改变原有的打新路径,而且“等于多了一条逃跑路线,新股异常下跌不必死熬了”。

  另外,提高网下配售比例,意味着机构投资者打新的中签率提高。

  一家“老十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也承认上述两项规则的改变对机构投资者而言是利好,但他表示,还是要中性的看。

  “条款提高了网下机构的比例,这样流通盘子就大了,因为之前散户比重比较大,使得新股持有很分散,很难形成一致性预期,所以抛压有限,然而现在机构的比重提高了,一旦有风吹草动,抛压会比较大,这无疑加大了新股的波动。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机构在打新上要更加谨慎。”

  针对取消锁定期,他表示:“因为取消了锁定期,一些基金经理会先打新,先争取中签,中签后发现不行再马上抛掉。”

  另外,指导意见指出,拟加大对财务虚假披露行为的处罚力度,发行人存在财务造假、利润操纵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坚决予以查处,追究公司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责任,对负有责任的中介机构和相关人员一并予以处罚。

  对此,另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认为:“加大违规惩罚力度,可以有效地降低新股的潜在风险”。

  炒新或卷土重来

  另外,对锁定期取消等为机构投资者松绑的政策,市场担心,若按当前的指导意见行事,是否会重掀炒新浪潮。

  “提高向网下投资者配售股份的比例,取消网下配售股份三个月的锁定期等措施,把一级市场的利益大都给了机构投资者;而取消锁定期,在新股开盘价格形成机制不完善的情况下,网下中签者会在上市首日拉抬股价抛出股票。”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微博)指出。

  曹凤岐还认为,这种规定会被指向机构投资者输送利益,会更加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经济学家华生也有同样的担心。华生分析说,现在的指导意见,限制了高市盈率、高股价,提高了机构的网下配售比重,同时取消了三个月的锁定期,这些都便利了机构炒新。

  中金董事长李剑阁在博鳌论坛上也同样认为:“新股发行制度征求意见稿存在隐患,总的来说是防止定价过高,但这可能会给投资者新股定价偏低的印象,炒新问题可能会卷土重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