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戏称A股市场是搞死出钱的 笑死圈钱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 09:50  信息时报微博

  一周关键词

  周五A股反弹看起来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这导致了沪指创出年内最大周跌幅——3.69%。之前笔者认为行情可能存在的两种走势中,沪指选择了最凶险的第二种(第一种是构筑头肩底形态):回试3067、2826、2536等高点形成的下降趋势线上轨。结果,果然,刚刚有所起色的市场信心再度降到了历史冰点。

  作为A股交易者,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却是研究政策变化。化为市场操作语言,就是选股虽重要,选时更重要。在一个以系统性风险为主的市场中,即使你有幸找到了一只正在成长中的蓝筹股,但不顾管理层脸色,弄不清政策风向,也可能导致灭顶之灾,除非你买了之后就傻掉了,不傻的话也必须忘记了这回事。

  实际上,A股的波动,大多因政策而起,在我们这样的体制里,政策具有指东打东指西打西的强大力量。因此,你选到了好股,万一却选时不慎,遭遇政策突变,在巨亏情况下能否还信心满满地等着翻盘的机会?这可能要问一下自己是不是具有异于常人的意志力才行。

  近期政策上似乎又回到了这波被笔者称为年度“投机大餐”行情之前的那种情形:只要还能发出新股,一切就都照旧。而新股的发行,也从最高的100多倍,慢慢地走到了本周的“惊现”12.94倍,这似乎也在应验笔者一年前说的话,新股发行从100倍发到1倍,从溢价发到面值,还有漫长的路可以走。这样一来,要股市见到历史大底,也就不知还要多长时间的耐心守候?

  一位网友总结说“A股市场是搞死出钱的、笑死圈钱的……”,话糙理不糙。不管有多少人千方百计为“10年股市零涨幅”辩护,但事实胜于雄辩。10年前至今的主要“出钱者”——股民(参与定增者、原始持股者、突击入股者除外),有多少从这里分享到“改革开放成果”?似乎不用调查也能知道个大概。

  本周的暴跌,有人怪罪于“新三板”提速的消息。其实,以目前的趋势,没有新三板,将有国际板;没有国际板,将有国债期货;没有国债期货,还有垃圾债市……要分流A股资金的,何止一个“新三板”?笔者认为,多层次证券市场的建设是好事,而且以长远目光看分流A股的资金也有限。更何况,A股低迷的原因,缺资金从来都不是最主要的,信心才是第一位的。

  笔者倒觉得,不管什么板,既然要开,就应该好好地开,而不是毫无规划地、只为一时利益而图一时之快,搞到最后,这板那板地都跟主板一样成了“四不像”,应有的本色不见了,成了一个只承载风险而毫无收益(10年上涨幅度为零)的地方。

  实际上,对管理者而言,多开个市场,也多一份管理风险。如果各个市场的风险都在不断累积,最终无法解决而来个总爆发,那可不是闹着玩的。林鑫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