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泰君安:信贷渐宽将助力股市有较好表现

  ⊙记者 钱晓涵 ○编辑 梁伟

  近日,国泰君安(微博)2012年二季度宏观策略及固定收益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认为,目前欧洲央行救助力度加大、市场信心逐步恢复、经济逐步趋稳,而美国经济复苏也将持续;国内经济方面,政府政策以稳为主,货币政策趋于宽松,经济增长将有良好表现;证券市场上改革仍将持续,股市将有较好表现。

  国泰君安宏观团队认为,从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经济和通胀的双双回落,货币政策已转向实际宽松。其标志是央票利率的下调,从准备金率的下调得到确认,其效果体现为去年9月份以后长期国债收益率的下降。而在货币宽松出现之后,信贷宽松正在逐渐展开。从14%的M2目标增速出发,预测今年信贷总量为8万亿,近3年来信贷供给首度回升。从信贷需求角度,目前企业短期贷款增长强劲,而在票据利率大幅回落之后,银行对中长期贷款的议价能力显著下降,贷款利率下浮空间巨大,有助于中长期贷款需求的恢复。

  目前生活资料工业增长稳定,为经济复苏提供第一重动力。全球货币放松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再加上信贷多增带来的流动性改善,库存周期正式启动,原材料库存的回升意味着中上游行业增加值底部已经不远,为经济复苏提供第二重动力。下游方面,1月份主要城市地产销量已经低于金融危机时水平,刚需或支撑销量稳步改善,而信贷增速的企稳也有利于地产销量的恢复,汽车销量或与地产同步见底,为经济复苏提供第三重动力。美国经济复苏有利于中国出口改善,此为中国经济复苏的又一重要动力。预计国内GDP同比增速将在二季度见底,增速约8.2%,此后或将稳步复苏,四季度GDP增速将重回8.5%。

  与会嘉宾认为,随着旧增长模式的效率下降,中国经济潜在增速将不可避免地减缓,这意味着中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将趋势性下降,债券有望迎来长期牛市;但转型滞后将导致信贷、资源、劳动力的低效率扩张,长期通胀中枢上升,周期通胀上升引发货币紧缩、进而引发周期熊市将反复出现。而短期来看,基本面显露触底迹象,但二季度资金面将面临考验,大类资产配置中,债券估值优势不明确。因此,在债券市场牛市尾声,债券投资策略或应以防守为主、择机转攻。

  国泰君安债券团队认为,鉴于通胀二季度将趋势回落,实际宽松货币政策仍将持续,因此流动性改善将成为短端利率下行的重要触发因素;而信贷宽松逐步展开将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加之曲线形态或随通胀回落而持续趋陡,将对利率产品收益率,尤其是长端利率形成显著制约。因此利率产品将在资金面趋缓和基本面向好的共同影响下维持震荡走势,同时风险情绪的回升则将推动债市重心继续偏向信用、转债等风险资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