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酒企业抱团公关 茅台等八酒企签约“两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03:16  证券日报

   专家表示,白酒企业公开真酒销售渠道、网点和供应量、公司假冒产品产销商名单和案件查处情况将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对消费者而言,可以从正规渠道购买到保质真品

  ■本报记者 夏 芳

   一年一度的“3.15”揭发出多个食品链中存在的黑幕,也多少净化食品行业向更加健康的道路迈进。然而,在假名牌酒横行的今天,如何遏制假酒盛行不仅是企业的主要责任,也让监管部门列入了主要议程。

  据媒体报道,近日,国家质检总局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商定后,组织首批8家骨干白酒企业签约进行“两公开”:即公开真酒销售渠道、网点和供应量;公开假冒产品产销商名单和案件查处情况,它们将在60日内向社会公开产品销售信息,这8家企业分别是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江苏洋河、汾酒杏花村、郎酒、剑南春、水井坊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对上述企业一一核实,但是并没有从企业得到确认。

  在白酒专家和业内分析师看来,公开白酒企业的渠道和供应量将对企业的品牌宣传和消费者将更加有利。

  “两公开”让信息透明化

  有利打假保优

  据了解,此次针对白酒企业的“两公开”的具体实施办法,与会企业达成如下共识和承诺:公开产品品种。每个企业确定1~2种品牌影响力强、销售数量大、经济效益好、市场占有率高和假冒行为集中的主导产品,作为先行公开的品种,并根据生产经营情况变化,及时补充和完善。另外,公开监督渠道。以企业官方网站、行业协会官方网站、政府食品生产和流通监管部门网站为主,充分利用社会公众媒体进行信息发布和舆论监督。公开相关资料。包括生产企业名称、商标和商品名称、企业打假维权或售后服务机构的联系方式;每个产品在每个地区市场每年的供应总量(公布到县级);指定经销商(批发)和专卖店名录及联系方式;主要零售和餐饮网点名录及联系方式,其中直辖市、省会和副省级城市、地(市)级城市、县级的网点分别不少于300家、100家、30家、10家。

  对此,白酒专家铁犁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质检总局对白酒企业如此要求是一件好事,可以使企业在管理上走向更加正规、透明,提升公司的品牌知名度。而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一举措满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能够正确引导消费,让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买到保质真品;其次是有利于打假保优,使政府监管部门执法打假、品牌保护工作有的放矢。

  白酒企业抱团公关

  重建消费者信任度?

  众所周知,高端白酒已经步入千元时代,而巨大的毛利让企业获得了较高的利润,然而,高端假酒泛滥也是不争的事实。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市面上的茅台酒有90%是假酒,在茅台镇都难喝到真的茅台。”类似这样的消息在业内也屡见不鲜,另外,五粮液、洋河股份、水井坊等企业每年花在打假方面的费用也不少,然而,尽管企业和监管部门都在努力的打假,但是,假酒依然没有得到很好的遏制。

  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上屡打不尽的假酒主要原因是企业的销售渠道、销售量不透明有关,而这些数据对企业来说可以说是“机密”,如果要这些“机密”公开,对企业来说是有利还是有弊呢?

  对此,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政策的意义就在于重新建立起消费者对白酒行业的信任度,有利于其长期发展。对于一线白酒品牌来说,在发展初期,销售商、销售渠道这类信息的确属于机密资料,对其保密有一定的必要性,但是当前一线白酒企业已经发展得较为成熟,此时公开这类信息有利于行业规范发展,这对企业的长期发展也是有好处的。

  不过,在梁铭宣看来,目前一线白酒企业如此做的目的主要表现出了采取“抱团取暖”式的公关策略。

  “当前白酒行业成为社会各界广为关注的焦点性行业,不仅有前期扣上“奢侈品”的帽子情况,还牵涉到相关部门的腐败问题,而且长期存在的假冒产品猖獗的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在这一形势下,一线白酒企业采用这类举动,是为了保障其行业信任度,同时再次提升自身的品牌影响力的意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