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逆市加仓 引领中期行情抑或反向指标

  ⊙本报记者 吴晓婧

  市场每一轮调整,在机构投资者眼中,都意味着风险在下降,机会在来临……

  上证指数周线三连阴,基金又一次选择了逆向投资,趁市场下跌“吸货”,连续两周逆市加仓。

  不过,面对依然不乐观的经济数据,基金逆市加仓,是引领一轮中期行情,还是产生短线反向指标效益,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仓位逆市上行:

  构成短线反向指标?

  上证指数周线三连阴,基金连续两周逆市加仓。

  当仓位偏轻的基金基本已转向系统性提升仓位之后,重仓基金占比已接近50%的高位情况下,业内人士认为,基金逆市加仓是否对短线市场形成反向指标值得关注。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测算,从基金仓位操作来看,在大盘下跌中基金上周继续前周的增仓操作,平均仓位逆市上升,重仓基金占比也攀升至40%的高位。

  截至3月22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4.66%,相比前周上升1.55%;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9.72%,相比前周上升1.31%;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2.64%,相比前周上升1.75%。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股方向基金的主动增持较为显著。

  具体而言,上周基金延续了之前一周的主流增持操作,增持力度略有减弱。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232只基金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其中63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减仓基金数量与之前一周基本相当,71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20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42.26%,相比前周大幅增加5.32%。此外,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22.26%,微降0.65%;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为13.71%,显著减少4.19%;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21.77%,占比微降0.5%。

  从基本面而言,上周股市持续震荡下跌,经济基本面的不利因素起到主导作用。汇丰PMI指数创出4个月来的新低,表明经济仍处在下滑通道中;而油价的大幅上涨也令市场担忧。“但从基金操作来看,总的趋势是仓位水平不断提升,表明基金或认为经济下滑并未超出预期。而由此引发的政策实质性放松仍有可期待空间。”

  德圣基金认为,仓位偏轻的基金基本已转向系统性提升仓位,表明对今年行情整体上偏向乐观的判断已成主流。然而从近两月的基金仓位操作来看,基金在短线增减仓的效果差强人意,逆市增仓的短线效果值得怀疑;在重仓基金占比已接近50%的高位情况下,基金仓位操作的影响力弱化,是否对短线市场形成反向指标效应值得关注。

  不过,随着机构博弈增强,更多的基金也选择了左侧布局。在博时基金(微博)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微博)看来,目前A股机构多元化,公募基金不再像以前那样可以垄断定价。“目前我们要做市场的引领者,这很难,需要比大多数投资者至少早2个月潜伏热点,否则取得相对收益的难度很大。”

  基金预判后市:

  短期回调后有中期行情

  基金对于后市预判,短期谨慎情绪抬头,但部分基金投研团队依然认为,中期行情可期,这或许也构成了基金“越跌越买”的投资逻辑。

  长盛基金(微博)丁骏认为,A股中期行情值得期待。在其看来,“本次市场回调也是其自身运行规律的需要。实际上,市场本次反弹的力度是超出一般预期的。因为当期的实体经济和金融数据表现并不强劲,市场一直在犹豫和纠结中上行。”展望未来,虽然短期内地产政策放松的预期落空,但是在周边经济触底自我恢复的大环境中,相信我国的宏观经济也会环比触底稳步回升。那么,在经历一个调整阶段后,A股市场更好的中期行情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短期内,A股市场受制于投资者信心、制度性问题羁绊,以及经济短期增长速度降低等的困难,仍将面临震荡以消化前期上涨。”国投瑞银基金(微博)投研团队强调,中长期的经济发展前景正在趋好。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在政策红利的刺激下,加之去年股指已经跌到了相当低的水平,多种因素造成行情有起色。但“红包”仍然比市场预期的小。“目前市场向上的方向是没问题,但过程会相当曲折,投资者要给予市场充分的时间。”

  “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货币政策仍需放松。2012年业绩增长的一致预期仍有下调空间,对市场反弹空间造成一定的影响。随着2月份经济数据的逐步披露,市场进入预期验证的阶段。”南方基金(微博)认为,目前经济呈现出季节性的回升特征,其可持续性还有待验证。由于下游需求疲软,票据贴现利率等资金成本下降速度较快。资金成本的回落有利于估值的修复,但是政策放松预期的落空又成为压制市场估值的因素。短期内市场仍将维持震荡走势,等待更多的政策利好信号和流动性进一步改善,才能迎来第二波反弹。

  调仓转向防御

  基金布局三条主线

  大盘持续向下调整,市场情绪趋于谨慎悲观。基金逆市加仓的同时,积极调仓转向防御,在市场一路下跌中加仓布局三条主线。

  主线一:基金每次回归防御,始终“钟情”大消费。国投瑞银认为,大消费随着国家政策刺激效应逐步显现而面临的长期稳步上行效应。博时投资经理石国武关注消费行业中的可选消费,如家电和零售,此外,必需消费品种的食品饮料和农业也是其关注的焦点。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则特别强调了未来新型农业股的投资机会,在其看来,他们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业公司,而属于现代制造业、服务业。“去年猪肉价格的波动,引起了CPI一度偏高。现代农业可实现程序化、可大规模复制,生产率越来越高,从最近武钢养猪的转型也可以看出。”

  在消费股中,农银汇理的曹剑飞表示更看好新兴消费。从商务部公布的2012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发现,总体增长速度一般,但其中新兴行业的增长却很显著,例如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增速超12%,金银珠宝年增长速度超19%,化妆品增速18.5%,通讯器材增速超过44%,成长空间都非常大。

  主线二: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新经济”成为基金关注的焦点。国投瑞银认为,新兴产业中,部分业绩良好,利润增长可持续的企业所蕴含的超额收益机会。

  在看好消费板块的同时,兴业全球基金(微博)投资总监王晓明也将“新经济”作为投资主线。在其看来,考虑到整个经济的转型,将有很多新的行业涌现出来,如互联网、环保、节能等等领域,这些是政策投资和扶持的方向,同时也是未来中国经济能够比较顺利转型的增长亮点。

  主线三:便宜的低估值蓝筹股。

  博时投资经理石国武表示,低估值蓝筹股,业绩稳定成长性较差,由于存在政策改革的预期,加上监管层态度坚定的力挺,有望出现较独立的走势,可以关注电力和运输。

  国投瑞银继续关注低估值、高利润板块,如银行、非银行金融、航运、高速公路等,在其看来,上述板块具有的安全边际效应的上攻早期先导效应。

  天治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认为,之前超涨的个股面临较大压力,建议投资者注意回避风险。另外,投资者可以适当降低对周期股的配置,增加对消费类和银行类的关注,降低业绩波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