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推人事改革 面向市场招聘10名副司局级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 01:26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蒋飞

  证券期货行业股权激励提上议程

  中国证监会昨天推出了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人事改革:面向市场招聘六大交易所的副总经理和行政处罚委的4名副主任审理员。按照证监系统的惯例,这些干部至少是副司局级,如此大规模招聘该级别干部,在整个证监系统尚属首次。

  此外,证监会还在未来十年的人才发展规划中提出,将要探索实施证券期货行业高管和员工持股等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长效激励机制,有效缓解人才流动频繁和流失加剧问题。股权激励一度是证券期货行业的禁忌话题,虽为业界呼吁多年,但过去一些证券公司的管理层收购行为并不成功。

  不仅仅是行业的薪酬体制将大幅度改革,上述规划还提出,在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内部,要逐步建立适当的收入分配调控机制,积极引入市场化的收入分配制度,提高薪酬激励机制的灵活性。如此一来,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和市场业界之间将能实现人才的良性互通和有序交流,重点领域专业人才形成多元化的社会储备机制,部分紧缺专业人才建立相对稳定的来源补充渠道。

  副司局级干部面向市场开放

  证监会主席助理吴利军昨天在有关证券期货行业人才队伍规划的座谈会上透露,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微博)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等6家证券期货交易所近期将联合成立办公室,面向市场公开选聘6位副总经理。

  他介绍说,这次选聘是交易所为顺应市场发展需要,根据自身的业务发展需求和一线监管工作的需要而进行的,职位要求由各交易所自行拟定,选聘人选由交易所提出建议,近日拟向社会发布公告。

  此外,证监会今年还将面向国内外市场,进一步引进能够促进监管水平提升和工作创新的中高层次专业人才,这批人才由监管系统共同引进,统筹使用。据介绍,证监会预计招聘40个职位,目前有效报名人数已经达到400多人。

  借这次引才机会,证监会还将在行政处罚委员会中拿出4个副主任审理员职位,面向国内外市场及监管系统公开选聘,符合这次引才条件和处罚委工作要求的市场业界法律或会计专业高层次人才,可以直接被聘任为副主任审理员,享受副司局级工作待遇,同时也享受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

  来自市场的人士担任证监会司局级以上职务并非没有先例,广为人知的例子便是曾担任副主席的史美伦。目前担任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的祁斌也是来自华尔街投行。但如此大规模地集中面向市场招聘却是史无前例。

  股权激励破解行业人才困局

  去年年底,郭树清履新证监会主席时曾感叹我国直接融资占比过低,证券期货行业的实力与成熟市场相比落后太多。他同时指出,我国证券市场高端人才匮乏,投资银行这样的人才和知识密集的行业,缺乏长期性的激励约束机制,导致证券公司经营行为、激励行为短期化,不注重战略投入,难以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

  让市场意外的是,郭树清的上述讲话如此之快落实为具体的行动。上述证监会的未来10年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将探索实施证券期货行业高管和员工持股、期权、企业年金等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长效激励机制,增强行业经营机构核心员工的稳定性,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的人才流动非常频繁,明星分析师、明星基金经理、优秀的保荐代表人只能通过频繁跳槽来实现自身价值。证券和基金高管则更缺乏长期的激励手段。一些证券公司如大鹏证券曾经秘密实施管理层收购,但因没有相关的政策法规支持,具体的操作方式存在违法违规,最终被监管层叫停。大鹏证券也一蹶不振,直至破产。

  有效的激励机制也一直困扰证监会自身。由于薪酬与监管工作所需的知识结构和从业经验极不相称,证监会一直苦于难以留住高端人才。但是随着证券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大量的创新业务却对人才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来自华尔街的监管干部过去已经有很好的物质条件,而证监会体制内所能提供的待遇显然与其身价并不相称。

  熟悉情况的人士告诉记者,郭树清从建设银行履新后发现证监会干部的待遇不高,于是想办法在春节前给大家破例加薪,但这终究不是长远之计。因此,“市场化的”收入分配制度和薪酬激励机制已经迫在眉睫。

  证监会高官频频赴高等学府演讲

  除了市场化招聘干部和改革薪酬激励制度之外,证监会高层频频造访高等学府,似乎也是在从高等教育开始,为证券期货行业的人才建设做更长远的规划。

  昨日晚间,祁斌来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持一次讲座。他请来的主讲人则是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面对挤满一间阶梯教室的北大学子,姜洋介绍了衍生品市场对美国经济的巨大推动,主张兴利除弊推动我国商品期货和金融衍生品的发展。他还对提问的学生赞赏有加。

  姜洋的演讲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如果不是因为还要赶航班,他似乎仍然有兴致延长时间。这位证监会高官主管的期货行业,目前在中国的金融版图中地位并不高,期货公司的规模和从业者收入都远远落后于银行业,但其潜力却不可小觑。这或许也是他挤出时间来北大演讲的原因——如果没有充足的、高水平的金融工程师,中国的衍生品市场恐怕永远难望美国项背。

  祁斌则是北大、清华和五道口(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院)的常客,凭借自己广泛的人脉,他经常邀请监管官员和证券界高层为学生做讲座。祁斌爱才,不久前他原先的一位实习生赴美留学攻读金融工程期间遭遇不幸,祁斌还曾撰写悼文,发表在《第一财经日报(微博)》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