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寻ETF风靡全球的投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 02:03  证券日报

  “一种不收手续费而且管理费用最低的共同基金,它不必为了捉住‘黑马’而不停地买卖股票。它所要做的非常简单,仅仅就是购买市场指数的那500只股票。而在漫长的岁月中,它几乎战胜了所有的投资专家”,这是华尔街投资大师麦基尔曾对世界首只ETF产品——标准普尔500ETF基金的一段描述。

  作为起于1993年美国市场的投资品种,ETF在市场上的扩展速度可谓惊人。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近66年来世界共同基金规模增长近1万亿美元,而ETF产品自成立来的13年中规模迅速攀升至1.5万亿美元。2011年全球ETF总共增加了1600美元的资产,而传统的指数型共同基金则只有增加700亿美元,如此落差也让两种投资工具之间的总资产差距降到只剩下300亿美元。

  ETF为何如此受欢迎?有不少专家认为是因为ETF挂牌在交易所,拥有跟股票一样的交易方式,只要股市开盘,随时都可以进行交易,所以如果盘中大涨或大跌,投资人就能实时因应盘势而买卖,而传统的指数基金则每天只在收盘后计算出当天的净值,并根据净值进行买卖,这种结构让投资人无法在大跌时马上卖掉持股以避免更大的损失,也无法在大涨的时候马上买进以跟随趋势而获利。

  嘉实基金(微博)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杨宇则提醒投资人注意ETF的陷阱。他表示,波段操作固然是ETF的一大优势,但正因为ETF的交易太方便也太快速了,反而很容易导致投资人陷入过度交易的状态,不但交易成本会升高,绩效也未必比较好,因为通常确认趋势的时候趋势可能已经走得差不多了。

  杨宇介绍,相对股票而言,ETF锁定一整群绩优股,免去选股烦恼,单笔投资即可获得多元化投资效果,可兼顾积极投资与风险分散“双效果”。相对基金而言,ETF的交易成本低、投资组合透明、市价贴近净值,流动性高;还可搭配指数期货作策略交易,交易灵活又有弹性,是“股票和基金合体的升级版”。

  据悉,由深交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和嘉实基金联手打造的国内首只跨市场ETF——沪深300ETF已进入第三次联网测试,推出在即。当前国内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已运行近两年,投资者在进行期现套利时亟需对应的现货投资工具,嘉实沪深300ETF可成为股指期货理想的现货工具。此外,对于当前国内逐渐发展壮大的投资市场来说,借助ETF产品特有优势,这一创新投资方案将通过结合股指期货开发出更为多样的衍生金融产品,给投资者带来更为多样化的投资选择,丰富资产配置的途径。(钟 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