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月新增信贷低于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10:28  大众证券报微博

  实体经济需求不足是主因

  本报讯 央行昨日公布金融数据显示,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107亿元,同比多增1730亿元,环比少增274亿元,低于市场预期。此外,M2同比增长13%,比上月末高0.6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4.3%,比上月末高1.1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实体经济需求不足是导致2月新增信贷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

  “2月新增贷款规模较上月略有下降,但由于票据融资较上月多增较多,扣除掉新增票据融资后的实质性新增贷款较上月有明显回落。”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鄂永健认为,2月有效信贷需求不足的主要原因包括:外部需求不振、企业盈利预期下降,房地产开发贷款和融资平台贷款受到限制,住房成交量低迷的情况下个人贷款需求也难以明显转好,春节因素导致很多企业推迟开工则进一步放大了这种效应。

  从贷款结构上看,兴业证券(微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仍以短期贷款为主,长期贷款较少。短贷近期还创出了2000年以来的新高,这表明企业对盈利前景依然不太乐观,不愿融入更多中长期贷款以加大投资。从当前的数据上看,表明实体经济在扣除房地产行业外资金需求并不大。”

  央行数据显示,2月住户贷款增加65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2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25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643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37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784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106亿元。

  “2月份金融数据确认了经济的弱势运行,新增贷款低于市场7500-8000亿的预期,表明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很可能出现了下降,将进一步强化经济下行的预期。M1同比增长4.3%,显示企业活力有所增强;M2同比增长13.0%,社会投资状况略有好转;由于春节后现金回流,2月的新增人民币存款增长1.6万亿。”国海证券分析师范小阳昨日也如是认为。

  从A股市场层面看,王涵认为,“周五股市的表现很可能并没有反映信贷数据的消息,反而更多的是关注上午公布的CPI数据,3.2%,负利率宣告结束,通胀得到缓解。但从目前的环境看,市场资金是没有问题的,货币供给钱是有的,而关键的是实体经济的需求问题。”

  南方基金(微博)首席分析师杨德龙(微博)也认为,数据显示通胀压力进一步得到缓解,但同时也显示了经济增速回落导致实际需求的下降,预计未来几个月价格指标将继续回落。经济增速回落加快将逐渐取代通胀成为市场首要担心的问题。

  对此,鄂永健认为,随着节后企业开工,加之融资平台贷款相关政策明朗,信贷需求会有所恢复。而季末银行加大存款吸收力度也会缓解存贷比压力,信贷供给能力也增强。因此,3月新增贷款有望回升。未来随着政策适度放松,以及积极财政政策逐步开始实施,预计信贷余额增速呈逐步回升的态势。

   记者 陈慧 刘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