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福春:成立证券审判法庭强化投资者保护

  范福春建议取消红利税,为上市公司分红扫清障碍

  ⊙本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 宋薇萍

  全国政协委员、原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昨日表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的工作部署,对于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提振投资者信心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这两个问题抓住了资本市场在发展过程中两个“要害”,需要监管部门协调立法司法机构和财政税务部门等多方力量,尽快将这一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范福春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要将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的要求落到实处,一是要完善相关立法,为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提供法律依据,二是相关税收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

  建议完善相关立法

  设立专业的证券法庭

  范福春指出,资本市场是一个以法律为依托,靠法律来规范运作的高风险市场,市场参与的主体当中,无论是投资者、筹资者、中介机构、监管机构,其行为规范都必须依法进行。他坦言,近十几年以来,证监会在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收效并不十分理想。“比如十年以前我们就提出,要把分红和再融资挂钩。凡是不给投资者分红的,不能够享有再融资权。这个规定是符合广大投资者要求的,也是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但是这个规定没有法律依据。”范福春说。

  此外,范福春还建议从司法体系上进一步完善监管措施,建议成立专门的证券审判法庭来强化对证券执法的保证。

  他指出,对于地方上市公司的违法行为,不熟悉证券事务的地方法庭在裁判过程中容易出现偏差。“资本市场是一个全国性的市场,地方上市公司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具有全国性质,审判这类违法案件应该跳出当地的管辖权,否则在审理上市公司违法案件时,不足以突破地方保护主义,也不足以对违法违规行为产生足够的震慑作用。”

  建议取消红利税

  为上市公司分红扫清障碍

  在强化投资者回报工作中,除立法层面外,范福春认为当前的税收制度也有待进一步完善。此前在政协分组讨论中,范福春也曾多次对红利税提出质疑。

  “我们知道征收20%的红利税争论了很多年,监管部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也进行了多方协调。因为分红是公司在缴纳所得税后净利润的分配,因此,对公司分红征税有重复纳税的嫌疑。”

  范福春表示,取消红利税有利于为上市公司分红扫清障碍,有利于促进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的工作部署。在结构性减税呼声日渐高涨的背景之下,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强化投资者回报的工作要求,范福春建议财政和税务部门认真考虑证券监管部门和市场投资者的呼声,取消红利税,为上市公司分红扫清障碍,为资本市场回报投资者提供良好环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