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万桂浩明:减速预期杀伤力有限

  ⊙申万研究所(微博) 桂浩明 ○编辑 杨晓坤

  前几天,市场舆论的一个焦点是所谓的“两会行情”,不少投资者寄希望于“两会”能够给已经有所上涨的股市再添一把火,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有人还专门统计了2000年以来的股市表现,发现在12年中召开“两会”的3月份,股市上涨的概率接近60%。这就进一步增强了时下看好“两会行情”的信心,认为届时股市会出现很好的上涨。

  不过,实际情况却有点出人意料。“两会”召开后的首个交易日,股指短暂冲高以后就开始回落,次日更是出现了比较大的回调,5天线和10天线均告破位。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事与愿违的局面呢?原因在于通过“两会”上的相关报告,投资者对于经济减速的预期一下子提高了,这就对股市的上涨行情构成了某种抑制。报告称,2012年的GDP增速是7.5%,CPI增速则控制在4%左右,另外广义货币的增量是14%。GDP增幅是8年来首次低于8%,这被认为是中国放弃了坚持多年的“保八”战略,而CPI的涨幅则与2011年的控制目标一致,广义货币的增量则较去年计划低2个百分点。显然,这些数据所展现的是一个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场景。尽管在这之前大家都对中国经济将告别“高增长-低通胀”模式有所准备,但毕竟都是这种模式的受益者,内心还是希望这种模式能够尽可能延长下去。所以现在看到经济增速要下调,而通胀的控制目标不变,货币投放仍然比较紧张,所以难免产生某种失落。这种基于经济减速的预期,反映在股市上。自然就会引发大盘的调整。更何况,股指本来是刚往上突破,还立足未稳,这个时候的确也很容易出现向下的调整。

  那么,这波调整会有多大力度,或者说减速预期对行情有多大杀伤力,是否会终结此次反弹呢?对这个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首先,经济减速本身就是预期中的事情,去年制定的“十二五规划”,就把经济增长目标定在年均7%。只是去年的年度目标仍然是8%。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十二五规划”不做调整的话,那么后几个年度的经济增速就要进一步放低。因此,今年的经济增速放在7.5%,是很自然的。还有,像广义货币增量为14%,这实际上在1个多月前就公布了,尽管要低于去年的计划安排,但却是高于去年的实际实现的数据。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的减速预期来得并不突然,不是什么新的利空,而是早就存在的现实;其次,经济增长7.5%也是一个非常高的增速,并且有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而将CPI的控制目标设为4%,则为资源价格等的改革提供了空间,有利于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至于广义货币增量是14%,也是考虑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避免货币的过量投放等要求。中国已经是世界上货币投放量最大的国家了,简单地靠投放货币来维持经济增长的道路,是很难延续了。综合这几方面来看,“两会”报告中所谈及的,是对中国经济现状与发展的一种客观而冷静的分析与安排,其本身是着眼于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也有利于股市在基本面不断向好的背景下获得有力的向上支撑。如果分析全国“两会”对股市行情的影响,恐怕主要是应该从这个角度着手。

  既然“两会”所传递出的信息并非利空,而所谓的减速预期也是早就存在的,那么现在所展开的基于估值修复和政策调整的上涨行情,显然还没有走完,后市应该还有相应的上涨空间。而这几天所出现的调整,应该会在20天均线附近得到支撑。调整有利于消化获利盘,进一步夯实基础,并且利于挖掘市场操作热点。而所有这些,对于后市行情的进一步上涨都是有利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