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四季度券商集合理财“体检”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2:50  证券日报

  中金7只产品全线溃败 国泰套利系列平均收益2%

  中金非限定性7只产品全部亏损,国泰君安5只套利产品跻身前10

  ■本报记者 潘 侠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2011年四季报全部披露(剔除不披露的理财产品),从报告中可以看到,去年四季度业绩下滑的产品占了大多数,收益最高的一只产品是国泰君安君富香江,3个月收益为6.51%,此外,国泰君安另有5只产品排名前十,而中金公司旗下产品则全线亏损。

  中金7只产品全线亏损

  顶着“中国最佳投资银行”、“中国年度最佳财务顾问”等诸多头衔,且一向以投研实力著称的中金公司旗下的9只集合理财产品,在2010年业绩垫底后,去年依然不见好转,除2只以投资债券为主的产品外,其余7只产品均出现亏损。 其中,被《The Asset》(《财资》)评为“强力推荐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中金安心回报”去年四季度业绩下降了-6.42%;而下滑最严重的当属中金消费指数,下滑了-9.81%。

  9只产品中正增长的2只产品——中金一号和中金增强型债券收益的投资经理是陈晓秋女士,其毕业于北京大学,为经济学硕士。历任富国基金(微博)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投资经理;交银施罗德基金(微博)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其中2006 年1 月20 日至2009 年10 月31 日任交银货币基金基金经理,2008年3月31日至2009年10 月31 日任交银增利债券基金基金经理;上海好望角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主管。于2011/11/8任职,2010年1月13日至 2011年11月7日 的投资经理为刘哲先生。

  截至 2011 年12 月31 日,中金一号的份额净值为1.0496 元,累计份额净值为1.1096 元,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56%。该产品全部投资于债券,具体比例为:国债14.08%、企业债13.46%、企业短期融资券61.75%和可转债0.75%。

  同期,中金增强型债券收益份额净值为1.028 元,累计份额净值为1.115元,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01%。该产品的投资收益绝大部分来自债券,其中政策性金融债占比最多,为32.75%。

  虽然有两只正增长的产品,但总体来讲,在券商集合理财方面,中金公司近些年始终在走下坡路。2004年,中金公司成为首家拥有独立资产管理公司的券商。2005年,公司推出了第一款产品中金短期债券,此后又逐步扩大了集合理财的规模。然而在运行6年多的时间里,中金公司在集合理财方面却从曾经的第一,成为目前整体排名数次垫底的券商。

  除中金一号和中金增强型债券收益外,中金公司其余7只集合理财产品业绩平均下滑6.77%,业绩下滑最严重的中金消费指数下滑了9.81%,下滑幅度最小的中金大中华下降了3.53%,其投资经理分别是吴俊涛和冯烜。

  据其四季报显示,截至 2011 年12 月31 日,中金消费指数份额净值为0.7943 元,累计份额净值为0.7943 元,当期净值增长率为-9.81%,同期中金消费指数净值增长率为-9.57%。收益率与中金消费指数同期收益率的跟踪误差为0.083%,累计跟踪偏离度为-0.237%,与中金消费指数同期收益率的相关系数高达99.96%。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其在四季报里表示是由于前期表现较好的消费板块中的机构重仓股在四季度出现补跌,使得中金消费指数的跌幅表现与沪深300 指数相似,下跌9.57%。而受制于个股最高持仓比例限制的拖累,因此产品同期跌幅也9.81%。

  但报告乐观的认为,未来受益于国家促进消费政策力度的加大、人口红利和消费升级尚未结束,消费板块在未来3-5 年仍将保持较快的速度增长,因此,中金消费指数在2012 年再度跑赢大盘的概率仍然很大。

  去年四季度,中金消费指数投资股票占集合计划总资产比例为92.14%,其前十大重仓股为五粮液贵州茅台苏宁电器(微博)格力电器伊利股份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美的电器上海汽车青岛海尔

  国泰量化产品独树一帜

  据朝阳永续统计数据显示,在去年集合理财产品中,四季度收益最高的一只产品是国泰君安君富香江。不过,该产品去年的整体收益为负,截至2011年12月31日,该产品成立不满的一年,单位净值和累计净值为0.704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7.42%,设立以来总收益为-29.6%。

  除此以外,国泰君安有5只2011年推出的套利及量化型产品,四季度均实现正收益,收益最低的国泰君安君享君享量化仍获利0.79%。而国泰君安君享套利1号、2号、3号、5号、6号去年四季度的收益率在2%以上,在所有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排名前十。

  值得一提的是,这5只理财产品虽然四季度增幅排在君富香江之后,但当季的单位净值和累计净值却在其之上。2011年四季度,国泰君安君享套利1号、2号、6号、2号、5号的收益最高为2.5%,最低为2%,单位净值分别为1.024%、1.021%、1.021%、1.017%、1.019%,累计净值分别为1.024%、1.021%、1.021%、1.017%、1.019%。

  国泰君安套利产品去年四季度增幅最多的君享套利1号,其股票和基金的占比为23.10%和45.32%,其重仓的前十只证券为申万收益、双禧A、银华金利、双禧B、银华稳进、双禧100(场外)、申万进取、银华鑫利、双禧100(场内)和民生银行

  投资经理是章飚先生和钟玉聪先生。章飚系厦门大学统计学博士,10年证券从业经验,现任上海国泰君安证券(微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曾参与中国多只ETF、中国沪深300股票指数期货合约的设计。钟玉聪先生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博士。现任“上证央企指数增强”集合计划、“君享套利”1、2、3、5、6号集合计划投资经理。

  除以上5只量化产品以外,2011年3月14日成立的国内第一只量化对冲产品国泰君安君享量化,也获得了0.79%的正收益,排名第17位。随后,从7月中旬开始发行国泰君安君享套利产品,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其他几只对冲套利产品相继发行成立。

  所谓的量化套利是指,根据此前大盘与个股历史走势,制定出合理的模型,尽量减少对外部经济环境的依赖,构建证券投资组合的多头和空头,对市场风险进行规避,寻找由于市场暂时失效而产生的空间,从而获得稳定保险的收益。

  君享量化系列产品其投资策略包含三个部分,简而言之,设定不同投资标的的资产比例,选择股票构造股票投资组合,同时运用沪深300股指对手中的股票组合进行对冲,从而规避市场系统性投资风险,获得利润;而君享套利系列,则更强调套利产生“效益”,ETF、分级基金、可转债,其中的每一次较大幅度的价格偏差都是前者致力于获取套利收益的机会。

  而事实上,正是这一投资策略使得该系列产品在去年股债双杀的大环境下实现正增长。比如,去年四季度,君享量化股票、债券、基金的投资收益均亏损,幸而衍生工具收益使其获利19,651,537.40元,因而最终其投资收益为正,获利9,312,397.92元。

  该产品去年四季度重仓的十大证券分别是:双禧A、申万收益、双禧B、50ETF、深100ETF、180ETF、双禧100、银华稳进、银华金利、民生银行,其中双禧A占比最高,为7.74%;民生银行占比最低,为1.45%。

  君享量化的管理人是李玉刚先生,系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10年证券从业经历。历任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部研究员、新产品开发小组、衍生产品部及资产管理部量化研究总监。现任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量化投资部总经理。

  截至今年2月17日,君享量化单位净值为1.0039元,累计净值1.0331。

  海通证券(微博)评价道,券商量化型理财产品在国内仍是新事物,由于风险控制上的优势,因而在今年低迷的市场背景之下备受关注。从这一类型海外对冲基金的表现来看,在市场低迷之时确实能体现出其优势,但是牛市里其表现则远落后于其他类型产品,长远来看这类产品更适合风险厌恶型投资者。

  浙商系7产品去年四季度业绩平均下滑7.46%

  浙商金惠1号、浙商汇金大消费净值跌幅最多,分别为9.55%、9.06%

  ■本报记者 潘 侠

  据朝阳永续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四季度,几乎所有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都没有达到提取业绩报酬的标准,在204只非限定性产品中,仅29只当期收益为正增长,占比仅为14.22%。

  浙商证券去年三季度以来,旗下产品表现不错,扭转了上半年排名垫底的局面。但随着四季报的公布,可以看到报告期内产品的表现明显拖了全年业绩的后腿。其公布四季报的7只集合理财产品全线亏损。

  7产品业绩平均下滑7.46%

  除去浙商金惠套利通1号成立时间尚短没有公布四季报外,浙商证券其余7只集合理财产品在报告期内净值平均跌幅为7.46%。旗下业绩最好的金慧引航去年四季度净值跌幅为3.27%,仅排名第64,跌幅最大的是周良独自担任投资经理的浙商金惠1号和浙商汇金大消费,净值跌幅分别为9.55%和9.06%,两只产品排到了172位和第166位。

  周良现任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经理,证券从业经验 16 年。历任申银万国(微博)证券研究所研究员, 申银万国证券资产管理总部研究部经理,投资经理,汤森路透集团下属国际基金评级机构理柏(Lipper)中国区研究主管。

  报告期内净值跌幅相对较少的是浙商金惠引航,跌幅为3.27%,由周良和陈旻担任投资经理。

  此外,海通证券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2011年四季度,券商集合理财份额持续缩水。截至当季末,券商集合理财总份额为1214.31亿份。其中,当季申购份额为23.62亿份,而遭赎回份额却高达103.67亿份,净赎回80.05亿份,净赎回比例为6.18%。

  去年四季度,浙商证券被净赎回2.47亿份、净赎回率达8.42%、其中被赎回最多的是浙商汇金一号,为141,577,126.03份。

  失陷重仓股棕榈园林

  选股不慎就会累得产品净值大降。去年,棕榈园林在二级市场的区间跌幅累计高达40.55%,而浙商证券旗下5只集合理财产品扎堆重仓了此股,分别为浙商汇金大消费、浙商金惠1号、浙商金惠2号、浙商金惠3号和浙商金惠引航。

  有意思的是,去年四季度以来,券商倒是纷纷看好该公司,而公司也不乏利好消息和良好的业绩。

  2011年前三季度,棕榈园林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96.33%和76.90%。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45.49%和104.14%。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每股收益0.47元。公司预计2011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为60%-90%。

  机构认为,公司收购贝尔高林国际(香港)30%的股权将帮助公司获取更多地产园林业务。海通证券估计,贝尔高林每年在国内可能为70-80亿的项目做设计,收购贝尔高林(香港)30%的股权有利于棕榈园林控制设计端,加大获取施工订单的可能,保持在地产园林领域强劲的竞争地位。考虑到公司未来两年的净利润将保持超过50%的复合增长,海通证券给予公司2012年30倍的动态市盈率,目标价为39.9元,给予“买入”评级。

  此外,长春市高新区还与公司签订了总投资80亿元的吉林省低碳产业园科技生态碳汇区四季城项目合作协议。东方证券认为根据行业经验,所签合作协议后续将陆续转化为合同,按照建设周期粗略估算,将为公司2012年至2014年每年带来超过26个亿的收入,当然合作协议最终转化为合同在金额上可能会有一些出入。

  但棕榈园林去年第四季度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与机构的预计大相径庭,其从去年10月10日的31.27元每股一路跌到12月30日的24.18元每股,下跌了7.09元之多,让重仓其的集合理财产品损失惨重。

   不过,今年1月16日以来,该股开始微幅回升,昨日,棕榈园林收盘价为24.47元每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