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准则再遇挑战 *ST建通年报审计报告仍为旧版

  ⊙见习记者 王炯业 ○编辑 祝建华

  继科达机电2011年审计报告未循新准则后,*ST建通再度上演同类事件,其2011年审计报告仍完全按照旧审计准则编写,试问这是公司肆意挑战规则,还是内控机制形同虚设?

  *ST建通近日披露的2011年年度审计报告显示,从管理层对财务报表的责任、到注册会计师的责任,再到审计意见,均与新审计准则所要求的表述内容存在诸多差异。

  具体来看,在管理层对财务报表责任这一栏中,*ST建通描述为“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财务报表是公司管理层的责任。这种责任包括:设计、实施和维护与财务报表编制相关的内部控制,以使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而导致的重大错报;选择和运用恰当的会计政策;作出合理的会计估计。”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审计准则中,早已把管理层对财务报表责任改为“编制和公允列报财务报表是公司管理层的责任”。同时内容也从原3项缩减至2项,具体为“这种责任包括: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财务报表,并使其实现公允反映;设计、执行和维护必要的内部控制,以使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

  再从注册会计师的责任和审计意见这两段看,新旧审计准则没有实质性的差异,仅是在措辞上所有改变,不过*ST建通审计报告仍是沿用旧版的表述方式。

  显然,*ST建通的审计报告非常可笑,其从头彻尾的表述均按照旧审计准则。

  据悉,新审计准则早在2010年就已经颁布,并在2012年1月1日开始实施,修订后的新审计准则,共涉及38项准则,并将风险导向审计理念全面彻底地贯彻到整套审计准则中。

  还需指出,在新审计准则正式实施的前一天,中国证监会发布[2011]41号公告再次强调,2011年年报审计是我国新审计准则实施的第一年,各会计师事务所及相关注册会计师在上市公司年报审计过程中应严格按照新审计准则要求开展审计,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有效执行质量控制制度,做好2011年年报审计工作。

  但仍有公司不遵循新审计准则,之前本报曾报道过《审计报告未循新准则,科达机电年报要打“补丁”》,科达机电次日便称,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导致年报审计报告中的内容粘贴有误。

  多方面的强调,再加上铺天盖地的公开信息,*ST建通却视而不见,竟再犯同样的错误。一位注册会计师对记者表示,上述情况出现可能有两种原因:一是审计机构没有参照新审计准则进行审计工作,二是审计机构在向上市公司签发审计报告时错误地沿用了之前版本。

  但无论是何种原因,都从侧面折射出一家公众公司在如此明显且重大事情上,其内控机制形同虚设。而如*ST建通再解释为粘贴错误,如此低级的错误也会犯,又怎让人相信整个审计过程是按照新审计准则来审计的?审计过的公司年报信息披露没有其他重大错误。

  新审计准则出台的本意是提高财务信息质量,降低投资者的决策风险降低,然而上市公司如此视而不见,显然事与愿违。另有业内人士指出,新审计准则反复受挑战,这类情况是否需定义为年报信息披露重大差错,从而追究相关责任人还需监管部门定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