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铺渠道耗心血 ST中葡2011年亏1.84亿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全泽源

  

  昨日尾盘涨停的ST中葡今日发布年报。尽管公司2011年度亏损近1.84亿元,公司为建设葡萄酒销售渠道颇费“心血”,成本居高不下是“吞噬”利润的重要原因。尽管如此亏损,但未来发展目标依旧是将公司打造成专业化葡萄酒类优质上市公司,并将在2012年加快销售步伐。

  年报显示,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37亿元,同比增长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1.84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负0.23元。由于ST中葡的2011年度亏损已在今年1月30日的业绩预告中披露,这一点并不意外,不过这对于在去年12月刚刚摘帽的公司来说这一消息并不十分乐观。此前,因2008、2009两年亏损,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10年度,公司依靠出售部分资产实现扭亏,当年净利润7638万元,因此得以摘星,自2011年12月22日起,公司股票简称变为现在的ST中葡,但事实上2010年公司“扣非”后的还是亏损2.26亿元。

  尽管从业绩上来看2011年公司并无迅速飙升,不过因有大股东中信国安集团的“直控”并且确立了发展方向,ST中葡近两年的发展更多体现在业绩之外。2009年底,中信国安集团从新天集团处通过股权划转获得了其所持上市公司21.69%股份,从而直接持股比例达到42.65%。此举被视为中信国安集团对ST中葡的直接接管,这无疑将极大地有利于公司聚焦葡萄酒业的发展。此后的2010年,ST中葡剥离了房地产等非葡萄酒业务,同时进一步完善营销体系。当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就增长41%达到4.88亿元,其中来自于葡萄酒的收入达到3.65亿元,同比上涨95%,葡萄酒销售结构得到明显改善。

  而今日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5.37亿元中,葡萄酒收入达到4.63亿元,成品酒销售增长59%。但是,公司的成本大幅上升侵蚀了盈利。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总成本将近8亿元,而其中营业成本为2.95亿,除此之外,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达到了1.9亿和1.05亿元,尤其是销售费用因为2011年度广告、宣传、会务、代理费用的大幅增长,同比增长29%,而财务费用为7680万元,同比下降了38%。

  尽管目前经营上依旧存在压力,谈及未来,ST中葡依旧表示,中国葡萄酒市场潜力巨大,特别是中高档葡萄酒需求增长迅速,而公司将整合原料基地的资源优势,利用新疆独有的生态产区条件,努力成为基地优势突出的专业化葡萄酒类优质上市公司。公司尤其提到,2012 年将加快销售步伐,包括加速发展经销商、打造重点区域、加强品牌宣传,细化区域管理等方面进行科学筹划,在形成产品销售和消费者培育拉动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充分发挥“尼雅生态葡萄酒体验馆”效应,从而在控股股东中信国安集团的支持下,全面提升营销能力,提高整体盈利水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