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32国齐聚莫斯科商讨反制欧盟航空碳税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据外媒报道,来自全球32个国家的代表21日齐聚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开始为期两天的欧盟航空碳税特别会议。本次会议旨在针对欧盟去年12月单方面启动的国际航空碳排放税商讨对策。

  21日会议开始当天,东道主俄罗斯发表声明称,欧盟针对外国航空公司征收碳税的做法过于“草率”,并警告称此举可能导致机票价格上涨,并对航空业需求带来负面影响。俄罗斯交通部在21日发布的这份声明中敦促欧盟方面免除对外国航空企业征收碳税,并呼吁通过其他的全球性途径来应对航空业的碳排放问题。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交通部部长列维京在21日的会议开幕致辞上表示,在各国集体商定协调行动之前,欧盟有必要避免对来自非欧盟国家的航空企业征税。根据本次32国会议的议程,各国计划采取“协调行动”,讨论针对欧盟决定的“一揽子应对和反制措施”。

  去年12月21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将从今年的1月1日起征收国际航空碳排放税。根据规定,所有在欧盟区域机场起降的国际航班,不论是否中转,其碳排放量都将受到限制,超出标准部分由各航空公司在欧盟航空碳排放交易体系中购买。据估计,2000多家外国航空公司将被纳入欧盟的碳排放交易机制,国航、南航、东航等在内的33家中国航空公司也被纳入名单。

  在欧盟宣布上述决定的第一时间,包括美国、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在内的26个国家严厉批评了这一计划,并宣布本周在莫斯科开会讨论应对之策。

  去年年底,应印度、俄罗斯、日本和中国等26国要求,联合国(微博)下属处理国际民航事务的专门机构国际民航组织(ICAO)已通过了一项决议,呼吁欧盟针对非欧盟的航空企业免征碳税。

  拥有全球84%航运业主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近期也发出呼吁,希望通过全球谈判寻找解决方案,但欧盟的态度依然强硬。欧洲气候行动发言人拉德隆近日对媒体说,国际民航组织过去20年未能达成一项全球性协议,欧盟不会指望这一协商机制。不难看出,拉德隆这一表态折射出欧盟在强征航空碳税问题上浓重的单边主义和重商主义倾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