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杠杆基金续演疯狂上市首日频涨停

  ⊙记者 郭素 ○编辑 张亦文

  

  高杠杆基金上市首日再演涨停秀。继信诚沪深300B上市连续两个涨停后,昨日上市的久兆积极(即长城久兆中小板300分级基金的高风险份额)开盘也即封涨停。在专业人士看来,目前市场上的杠杆基金普遍享受一定溢价,新杠杆基金的涨停,是对其享受合理溢价的提前反映。

  不过,尽管分析师普遍认为新杠杆基金享受15%至20%的溢价属于合理情况,但仍难掩机构趁高出货冲动。

  

  冲击市场平均溢价

  昨日,首日上市的长城久兆积极开盘涨停,对应的久兆稳健跌停。无独有偶,信诚沪深300分级基金也呈现相同情况,信诚300B在上市交易头两日涨幅近20%,而信诚300A则下跌20%。由此,信诚沪深300B的溢价两日内被推升至约20%,而久兆积极一日内溢价推升至10%。

  杠杆基金上市首秀涨停的情况实属罕见。翻阅历史数据,早先成立的杠杆基金并无此特征,如2010年6月上市的银华锐进头几个交易日的涨跌幅度都在1%左右,而2010年11月上市的申万进取在头五个交易日内甚至大幅下跌超过10%,此外,信诚500B于去年3月上市时表现也十分平稳。

  对此,分析人士的普遍解释是,杠杆基金按市场经验应该享受一定的溢价率,只不过随着市场发展和投资者的认知加深,这一溢价推升过程在上市头两日被提前反映。

  “目前指数分级基金的折溢价情况普遍为A折价18%左右,B溢价约20至30%,信诚300A/B的涨跌停表现大致反映了目前这种折溢价情况,是市场正常反应。”信诚沪深300分级基金经理吴雅楠如是表示。

  而华泰证券某基金分析师也表示,新近上市的两只杠杆基金享受15%至20%的溢价率是合理的。但与以往不同,上市头两日即直接冲击到20%的溢价率,这在此前的杠杆基金中没有出现过。从新近上市的两只杠杆基金表现来看,投资者已经提前抢筹,提前推升了溢价。

  

  机构趁高出货

  对于提前抢筹新杠杆基金推升高溢价,分析人士表示基本在理性范畴之类,总体来看泡沫不大。不过,部分机构明显在趁高出货。

  “这或许和投资者对杠杆基金的了解加深有关,既然杠杆基金都会享受一定的溢价水平,还不如趁刚上市时就提前抢筹,分享其高溢价收益。” 华泰证券某基金分析师表示。

  而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曾令华则表示,这可能是前期杠杆基金的炒作效应吸引了一部分资金,此外目前市场点位低,风险相对小,这些都为短期溢价快速推升创造了有利条件。

  数据显示,先前成立的杠杆基金均享受一定的合理溢价,但其溢价率都是在建仓完毕、上市运作一段时间后才逐步被推升。而事实上,新杠杆基金或仍在建仓阶段。根据长城基金(微博)上周公告,截至2月14日,长城久兆中小板300分级基金仍为“零仓位”。

  从深交所公布的龙虎榜数据来看,游资仍是主导新杠杆基金涨停的主动力,而部分机构正趁高出货、获利了结。

  数据显示,17日和20日,买入信诚300B的席位均是营业部席位,两日内营业部席位合计买入1623.68万元。而在上市第二日信诚300B继续冲击涨停时,3个机构席位共计卖出约983.17万元,约占当日成交金额的三分之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