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企业也能上市吗?(续)

  ⊙汤敏 ○主持 于勇

  

  去年11月的一个中午,笔者与筹建伦敦社会企业证券交易所社交所的马克·卡帕那勒热议他们的最新进展。马克最近得到了洛克菲勒基金会的一笔捐款,正紧锣密鼓的筹建伦敦社交所。作为社会企业概念的发源地,英国目前号称已经有5万个社会企业,很多社会企业都等待着通过上市来扩大业务。

  早在2007年,伦敦股票交易所就委托诺纳德·寇衡爵士做了一个名为“开发社会企业资本市场”的报告。按他的设计,这一交易所要使投资者不但得到一个社会企业的财务收益回报信息,还要获得企业的社会收益回报信息。与此同时它要满足一般企业上市的所有信息披露的要求。这一交易所也由伦敦金融财务局监管。寇衡爵士要使社交所能够规模运作,还要逐步建立一系列与之配套的服务体系。例如对社会企业的特别的社会审计,全新的评级公司与评级方式,社会影响力指数发布机构。同时,还要有一系列的法律以应对社会企业上市所面临的新问题。报告的结论是:由于社会企业的不断扩大,一个基于市场机制来获取长期资本,交换股权的市场,对融资者、投资者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社会企业主要集中在公平贸易、医疗卫生、养老服务、教育培训、社会住宅以及清洁能源等领域。它们的共同特点是都有着很强的社会效应,同时消费者也能承担一部分费用。然而这些领域运作的企业都不容易得到高额利润,也不应该获取高额利润。因此,融资总是大问题,有了社会企业交易所就能解决部分企业的扩大服务问题。

  为什么有人愿意到这样的市场来投资?社会企业不以盈利为目的,因此它的财务回报一定不会很高,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似乎没有什么吸引力。

  当然,如果从纯盈利的角度来看,是没人愿意投资社会企业的。但世上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追求利润最大化的。有人对用企业的方式来解决社会问题有兴趣,他或她就愿意出钱。就如同慈善事业一样。英国本身已经有五万社会企业就是一个明证。

  那么通过社会企业交易所所做的投资,与直接投捐赠给这一社会企业的方式有什么不一样呢?

  首先,透明度、规范性不同。在这个市场上市的社会企业要严格遵守一般上市公司的透明度,规范运作的要求,公司的运作有严格的社会督促。

  第二,投资者能在更大的范围内选择企业。社交所中对每个企业的社会影响指标有严格的排序,投资者能够挑选出最有社会影响,财务上又能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来。

  第三,投资者可以有退出机制。对那些需要现金别有他用的投资者,对那些找到了更好社会企业投资机会的人来说,有了社交所,可以把自己的股票或债券变现。而如果没有这样的机制,投资者投给社会企业就如同捐款一样,这就大大地限制了投资社会企业的资金量。有了退出机制,对社会企业本身也有了很强的市场制约,运作得好,社会影响大的企业,能得到更多的融资;而运作差的企业就会被淘汰,这就建立了一个正向反馈的机制。

  最后,小额投资可以通过这样的交易所进入市场。人们总有一种错觉,觉得公益慈善都是大老板的事。事实上,在国外,70%的慈善捐款都是小额捐款,是一般的老百姓的捐款。同样地,如果有了社交所这样的机制,有兴趣投资社会企业的小投资者也能入场。

  实际上,要有社交所的道理与要有一般的证券交易所的道理十分相像。榜样的作用力量更大。能够上市的最终只是少量的公司,但对整个社会的示范效应,对投非上市公司的投资者的鼓励作用是很大的。

  这就是为什么世界各地都在考虑运用社交所这样的机制,来进一步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2003年,巴西的社会与环境证券交易所就在传统的巴西圣保罗证券交易所中成立。迄今为止,该交易所已经为71个民间组织募集了550万美金。

  尔后,德国于2008年,南非于2009年,葡萄牙于2009年,新加坡于2010年,都成立了他们的社交所。目前除伦敦外,好几个社交所也在筹备中。

  最后,还是回到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中国能有我们自己的“社交所”吗?(作者系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常务副会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