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新协议促门槛提升影视板块机遇大于挑战

  ⊙记者 黄颖 ○编辑 朱绍勇

  

  日前,中美双方就解决WTO 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券商多认为,短期来看,“新协议”将对国内电影业产生一定冲击,加快优胜劣汰;而长期来看,有利于促进国内电影市场的成长与繁荣,同时也将有力提振A股市场影视板块。

  

  长期利好国内电影行业

  2 月18 日,中美双方就解决WTO 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主要内容包括:中国将在原来每年引进美国电影配额约20 部的基础上增加14 部3D 或IMAX 电影;美方票房分账从原来的13%升至25%;增加中国民营企业发布进口片的机会,打破过去国有公司独大的局面。

  对此,海通证券(微博)认为,长期来看,行业将从中受益。更多更好的海外影片能促进整个电影市场繁荣。观众是最大的受益者,居民养成观影习惯后则整个市场都会受益;同时,影院和院线也会受益,近期影院投资速度趋缓,若影院在总票房刺激下投资重拾增速,反过来又会带动整个市场。

  另外,还可以促进优胜劣汰。长期看,如果继续保护、继续限制,国内电影制作仍然会原地徘徊。引入更大竞争,才有可能真正激发其潜力。

  国泰君安称,进一步开放电影市场是我国十年前加入WTO 时的承诺,国家已经留给行业一定的时间来面对海外竞争者,市场化是电影行业走向繁荣的必要条件。每年34 部分账片加上通常的20 多部批片,在档期上达到了一周一部的密度,将促使国内票房超预期增长。

  短期内,对内地电影产业上游的制片商形成冲击,特别是制作水准不够高的影片,在影院的排片会受到相当挤压。长期看,受冲击的更多是中小电影制作公司,行业门槛进一步提高,非理性资金被挤出,对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博纳影业等已经具备一定先发优势的企业形成利好。

  影视板块备受券商青睐

  随着“新协议”的出炉,多家券商表示,更为看好影视板块。

  民生证券称,将继续维持影视板块“推荐”评级,重点推荐光线传媒、乐视网、百视通。“新协议”将利好电影发行公司光线传媒,网络视频运营商乐视网、IPTV运营商百视通,并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年内上市的万达电影院线、金逸影视传媒以及中影集团。

  此外,该券商认为,尽管“新协议”短期将对国产影片制作方产生一定负面冲击,但长期来看,协议有利于促进国内拥有良好制作能力的电影制片商成长,华谊兄弟有望从中受益。

  就华谊兄弟而言,国泰君安认为,“机遇大于挑战”。其理由如下:超大制作影片是公司主要发展战略,此次事件主要冲击对象为国内中小影片;行业门槛进一步提高,一定程度阻止更多热钱涌入,导演、演员等资源成本上升速度放缓;公司有望受益于新的大片引进制度;中美合拍片限制放松,有利于公司的国际化战略。

  具体来看,海通证券认为,“新协议”对各影视公司的影响也有差异。对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从事电影制作业务,以及华策影视华录百纳等少量涉足电影投资制作的公司而言,短期心理压力要大于实际冲击,但长期若定位得当,反而有望取得更大发展。 对华谊兄弟、华策影视等从事电影发行业务的公司而言,影响偏正面。而对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凤凰传媒等参与影院投资业务的公司而言,影响是完全正面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