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后商品终端消费不振“平衡”中经济恢复缓慢

  ⊙记者 黄颖 ○编辑 杨晓坤

  

  现在的市场正经历需求的低潮期。整体而言,商品库存维持高位,下游需求启动缓慢。在这背后,似乎隐藏着一个现象:经济也许并不像PMI数据反映的那么乐观。目前,政策在不断寻找“平衡”,经济也将在政策“平衡”中谋求一条恢复之路。

  

  PTA下游需求启动缓慢

  通过调研,记者了解到太仓地区PTA下游市场的聚酯长丝、加弹企业的最新需求状况。整体而言,化纤市场需求疲软,外贸订单少、销售不畅成为节后多数企业面临的难题。

  今年春节后,太仓市璜泾镇及周边加弹企业低弹丝销售状况均不乐观。据一位企业主介绍,“整个太仓加弹行业节后订单都不足。提早开工的企业缺少订单,生产出来的也是库存。不少工厂开开停停,开工率不稳定。很多规模较小的加弹厂春节前囤积的库存原料还没有消化完。”

  另一位加弹厂老板透露,春节前他曾去海宁经编工业园下游客户厂里考察,结果发现客户采购的整套经编机设备包装都未曾打开就准备转手卖掉。

  再看看聚酯涤纶企业的情况。今年春节期间,国内的聚酯长丝和短纤企业多数没有放假,正常生产。加之节后下游需求恢复缓慢,1月20日-2月17日之间涤纶长丝产销率持续疲弱,期间涤纶长丝库存快速攀升。

  据一家新投产的以生产多孔细旦POY为主的工厂负责人介绍,为了迅速打开市场,春节前就以优惠价进行了大量预销售,但节后客户提货不积极,产品还堆积在工厂仓库里,节后销售很糟糕,生产的几乎都是库存。周边企业的情况也不乐观,为了缓解库存压力,一些企业将在2月下旬-3月间停掉20万吨的聚酯生产线。

  业内专家分析称,欧债危机对中国今年纺织服装出口的负面影响正在显现,外贸订单萎缩成为下游纺织企业开工迟缓的重要原因。人工和原材料成本上升、人民币不断升值等因素导致外向型纺织企业利润缩水,也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积极性。

  “中国的内需市场难以消化庞大的纺织行业产能,外需对于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意义重大。外需不振成为春节后导致化纤行情疲弱的主要原因。”东吴期货分析师吴文海向记者表示。

  当前原油价格居高不下,整个化纤纺织原料成本压力很大,在外需萎缩的背景下,越是下游环节,成本转嫁能力越弱。

  

  终端消费整体萎靡不振

  今年不光是PTA下游需求启动缓慢,金属和化工品行业均出现需求萎靡的情况。

  除原油由于地缘政治因素不断走高外,商品大都走高乏力,下游消费迟迟打不开局面。国家三令五申不放松对房地产调控,与房地产相关性最高的几个商品:螺纹钢、PVC和铝的走势均较弱,主要城市的螺纹钢库存达到峰值,市场也不断传来钢贸商跑路的消息。PVC行业同样消费不畅,年后的一波小反弹夭折,生产商由于对未来预期悲观,纷纷加大在期货上的保值,PVC期货走强的难度很大。

  纺织行业是出口的主力品种,与外需最紧密的棉花和PTA走势也验证了当前外需疲弱。据南证期货分析师徐蔚介绍,按照正常年份,春节过后一周下游就将开始逐步采购原材料以应对春季旺季,不过今年的情况不一样,节后已经三周,补库迟迟不来。PTA下游的长丝、短纤库存不断累积,棉花下游的纱线消费也表现疲弱,虽然纱厂降低开工率来应对,但部分纺织厂还是反映库存在增加。

  近期,光大证券对世天威物流(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有限公司、中储股份大场分公司进行实地调研,结果显示,目前铜的下游需求还不乐观,节后下游开工率只有60%,目前铜现货贴水超过300元/吨。

  光大期货金属分析师许勇其告诉记者,目前,铜材终端——铜管、棒材、合金材、板带材开工率处于近十年最低。主要因为新订单不足、长单偏少,备库积极性下降;线材开工率一般。

  

  “平衡”政策下经济恢复缓慢

  需求不振或许折射出更大的经济现象。

  一位不愿具名的宏观策略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目前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正处于“去库存化”阶段,需求相对往年的确有所疲软。由此可见,目前的经济也许并不像PMI数据反映的那么乐观,当然也不至于“硬着陆”。

  2月初公布的1月中国PMI数据显示,工业活跃度微幅回升;但1月信贷数据仅7381亿元,不及市场预期的万亿水平。

  从近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不断强调的“微调”来看,国内通胀水平有所回落,政策的天平随之出现“倾斜”,即由控通胀转为适度宽松,但是天平并不会彻底“倾斜”。政策将立足于“平衡”,而国内经济也将在政策“平衡”下寻找一条复苏之路。

  东兴期货分析师张郡凌表示,资本市场对春节前后下调存款准备金是有所预期的,但之后迟迟不见央行动作,“降准”的预期一度下降。而在上周末,央行突然“降准”,虽然有点突然,但也在情理之中。

  实际上,“微调”的主基调在去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已经开始提出,并逐步实施。张郡凌认为,未来政策的导向还是宽松的财政和稳健的货币,要重复2009年的大刺激政策的可能性很小,除非出现2008年那样的危机,但保护性的适度宽松政策的预期还是非常强烈,而且目前的政策空间也很大,后市对商品及股市的价格都会有所助力。

  或许,现在的情况是:市场比经济要好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