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后猛冲“开门红” 寿险四巨头差距渐拉大

  节后猛冲“开门红”

  寿险四巨头差距渐拉大

  ⊙记者 黄蕾 ○编辑 邹靓

  

  由于今年元旦、春节“双节”聚首,1月份的工作日比往年少了近一周,这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寿险公司的“开门红”节奏。为了不影响首月成绩单,一些公司不得不提前备战,就连春节期间也安排了团拜活动,营销人员年初五就已到岗上班。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但并非所有的寿险公司都深谙此道,这也是今年“开门红”竞赛中,寿险四巨头差距拉开的一大原因。从总成绩单来看,整个寿险行业似有保费回暖之象。要问保险业是否能就此转运,却是尚存变数。

  

  新华太保冲劲猛

  随着保费公告的陆续披露,寿险四巨头“开门红”竞赛也宣告收官。若仅以总保费同比增速来看,寿险四巨头中,刚刚完成IPO的“老四”新华保险以19.6%跑在了首位,显现出上市元年冲劲猛的态势。平安人寿(微博)以16.5%紧随其后,中国人寿和太保人寿分别为11.9%、4.3%。

  显然,在1月份工作日同比减少的情况下,寿险四巨头总保费能取得集体正增长实属难得。有业内人士点评称,“这说明寿险保费已逐步回暖。”

  但事实上,要检验寿险公司“开门红”的含金量,并非只看总保费增速,“个险新单”才是衡量各家“开门红”真实成绩、市场真正复苏与否的主要标准。

  若以个险新单同比增速来看,虽然差距仍存,但寿险四巨头展现出来的完全是另一张脸谱。多位草根调研归来的投行人士透露,今年1月,太保人寿和新华保险的个险新单保费收入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正增长,而平安人寿的个险新单保费负增长约10%,中国人寿负增长20%以上。

  这显然与总保费增速排名相差甚大。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对记者说,“如果总保费增速快,但新单(新业务)增速慢,那主要是因为这家公司的总保费主要靠续期保费拉动。真正判断市场和公司的保费是否回暖,还要是看新单规模,其中由于银保业务利润率较低,个险新单就成了衡量各公司真实业绩的主要指标。”

  具体来看,太保和新华个险新单保费增速较高就是因为两家公司较早着手,去年12月就已开始准备。一位投行人士透露,“太保去年12月大力增员;新华去年12月21号进入开门红,作为一个完整的工作月,开始产品推动和培训,春节期间也安排了团拜活动,个险全员初五上班;相较之下,平安去年12月还在做2011年业绩冲刺,未对开门红做充足准备。”

  

  反转与否尚待观察

  个体往往折射行业现状。那么,历经去年低迷后的寿险业,今年能否来个“咸鱼翻身”?业内对此存有争议。

  有投行认为,2011年寿险行业在保费和投资两方面均已见底,寿险保费在去年低基数基础上有望出现平稳增长,全年个险新单保费增速有望达到10%至15%。

  但也有部分投行持不同观点,认为从首月数据来看,寿险公司承保业务的向上拐点仍未确定。一家大型投行分析师称,“由于1月银行信贷数据显示流动性依然偏紧,且银行理财性产品收益率下降并不明显。我们判断,上半年新单保费增速尚难以超出当前市场预期,对全年新业务价值增速表现依然不太乐观。”

  去年四季度至今,随着大盘走强,保险股取得较好相对收益。此番保险股估值修复行情的催化剂在于大盘向好,而大盘走势也是决定保险股后续走势的最大因素。虽然目前保险公司的估值已经充分反应一系列不利因素的影响,具备较好安全边际,不过业内人士判断,寿险行业的拐点恐要等到下半年才能确定,到时才会再次提升投资者对保险股的信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