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修改增持规则 多举措便利大股东抄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 02:0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笛

  今后,大股东增持将更为简便。

  昨日(2月20日)晚间,证监会网站刊登了“关于就《关于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十二条及第六十三条的决定 (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通报”。新的规则包括:持股30%以上的股东增持锁定期从12个月缩减至6个月;股东持股比例达到29.9%后可在一年内继续增持2%,而无须要约收购等。

  分析人士指出,大股东增持规定的修改对市场构成利好,但考虑到当前正处于年报披露期,且前期产业资本增持已经很厉害;短期看,新规对市场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

  “新规”继续鼓励增持

  去年底,证监会对拟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十二条及第六十三条的决定进行征求意见。

  根据证监会的表态,为了便于大股东增持,此次修改将对一些行为的行政许可予以取消,比如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不发生变更的发行行为引发的要约收购义务豁免,不再需要履行行政许可审核程序等。

  根据昨日证监会网站披露的内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总结发现,修改后的规则与原规则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不同。

  首先,对于持股50%以上的股东,原规定是增持 “每达到总股本5%时需要披露,披露后方可继续增持”。但由于增持5%数额较大,对股价影响较大,新的规则修改为“持股50%以上股东每增持1%,须次日披露;每增持2%,当天及次日(披露当天)暂停增持”。

  其次,对于不少股东在增持到29.9%后,若想再继续增持须进行要约收购的情况,新规明确:增持比例达到30%后,“既可以发起要约收购,也可以按照每年不超过2%继续自由增持”。

  最后,原规定要求持股30%以上的股东每年增持2%的股份锁定期为12月,新规则将修改为锁定期为6个月。

  “这肯定是利好。”新海天投资投资总监杨虎表示,如果说前两个修订主要是规则的细化,对市场影响不大的话,最后一个修改则是明显在鼓励产业资本增持。“相比12个月,6个月的周期更短,更有利于上市公司‘抄底’。”

  分析师:短期利好流于心理层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新规或将改变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增持行为。

  比如鄂武商A(000501,收盘价15.08元)。去年中期开始,鄂武商A的大股东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商联)便与银泰百货展开控股权大战。2011年7月14日,武商联及一致行动人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份后,持有鄂武商A总股本的29.99%。随后,武商联停止在二级市场的增持行为,而是发起了要约收购。显然,持股30%的政策红线,阻碍了武商联的进一步增持。

  如今根据新规,武商联可以在一年内继续增持鄂武商A不超过2%的股份,而不必非要要约收购不可。

  “短期来看,这并不会马上导致市场上的增持现象增加,利好更多来自心理层面。”对于鼓励大股东增持的新规,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策略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认为,目前市场有两个因素制约大股东增持。

  “一是年报披露期,增持行为受到局限。”该分析师指出,根据《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股份行为指引》的规定,上市公司业绩快报或者定期报告公告前10日内,大股东将不能增持公司股份。

  “二是前期市场增持事件已经不少,在当前的经济环境制约下,短期再迎来增持高峰不太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底以来,产业资本的增持力度非常强。

  据兴业证券(微博)(微博)(微博)统计显示,2011年12月,产业资本的增持额高达32.67亿元,较11月的16.05亿元翻了一番。净增持额达到11.61亿元,较11月份-55.89亿元,猛增近70亿元;2012年1月,产业资本的增持额有所下降,但仍高达14.57亿元,净增持额达到2.7亿元。

  不过到了2月上旬,产业资本的增持额仅有0.41亿元,减持额达到6.13亿元,净增持额为-5.73亿元。显然,产业资本的增持力度在放缓。

  “整体来说,新政鼓励增持对市场构成利好,但更多地体现在心理层面。”该分析师指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