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活限售股科瑞集团悉数质押新华联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裘海亮

  

  尽管面临长达三年的限售期,但新华联第二大股东科瑞集团已将所持限售股几乎全部质押,并借道信托部分套现。

  S*ST圣方实施完毕重组及股改后,以新华联的身份重新恢复上市。作为目前屈指可数的调控期内获得“放行”的房地产重组股,新华联拥有着不低的关注率。去年7月8日,在暂别A股市场5年之后,新华联恢复上市,以暂停上市前最后交易日收盘价1.17元计算,当日涨幅达到799%。此次重组公司因定向增发购买新华联置地100%股权从而恢复盈利能力,发行对象除现任大股东新华联控股外,还包括新华联置地在2009年7月引入的科瑞集团、泛海能源投资、巨人投资等4名战略投资者。上述投资者入股当年12月,上市公司即公布了重组方案。在经过两年等待期后,新华联置地实现借壳上市,上述战略投资者亦“分羹”不少,其中科瑞集团对应持股10368万股,占发行后比例6.49%,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而后两家分别均持有4361万股,占比2.73%,同为第三大股东。

  据中铁信托披露的计划,科瑞集团将其拥有的2180万股新华联股票质押给信托公司,为其到期溢价回购提供质押担保。而此次融资对应新华联每股质押的价格为2.52元/股,新华联最新股价5.63元计算,质押率为44.76%。尽管按照1.83元/股的持股成本而言,科瑞集团浮盈已超过2倍,但其所持股份需自新华联恢复上市首日起锁定36个月,意味着真正套现还需时日,但通过信托质押,其中约两成,即2180万股即间接“变现”。而且按照其持股成本看,虽然质押价格较公司最近股价打了对折都多,但与持股成本相比仍有溢价。其实,新华联恢复上市时间不久,科瑞集团即已将所持公司股份悉数质押。去年12月16日,科瑞集团将2730万股质押给宁波韵升,截至当年12月20日,其所持新华联10368万股中已有10364万股予以质押,占比将近100%。

  由郑跃文掌舵的科瑞集团向来长袖善舞,新华联只是其诸多案例中的一个。1992年创立的科瑞集团主要在制造、资源、地产、金融等领域展开业务,境内外兼具。之前,公司曾投资如意集团平高电气,并“染指”将于2月29日进行申购的博雅生物。目前公司通过子公司持有上海莱士37.5%股份,同时持有澳大利亚Creat Resources Holdings Limited(科瑞资源控股有限公司,英国AIM上市公司,股票代码CRHL)52.95%的股份,并通过科瑞资源控股持有澳大利亚银河资源(股票代码ASX:GXY)11.78%股份。最近,公司还出现在*ST通葡的定向增发方案中,拟认购其1500万股增发股。而科瑞集团更善于以各类方式“盘活”上市公司资源,以上海莱士为例,2010年间,科瑞集团的子公司科瑞天诚投资控股公司就通过十余次的质押上市公司股权,获得融资超过10亿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