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业股:农业现代化带来中长期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 06:30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吴玉函

  昨日,国务院发布了《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昨日,农业股逆市小幅收涨,截至收盘,农林牧渔板块涨0.36%,农业龙头板块涨1.12%,水利建设板块涨0.5%。对于农业发展规划,分析师表示,这将中长期利好农业股,投资者可关注农机、种业、水利等相关概念股。

  国务院指出,大力发展现代农作物种业,建立农业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坚持和完善农业补贴政策。规划要求到2015年末,力争实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超过5.4亿吨,粮食播种面积不小于16亿亩的目标。

  近期农业股利好不断。今年2月1日中央一号文件出台,这已是连续第九年聚焦“三农”,同时首次部署农业科技,指出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引领支撑现代农业建设。农业股随之迎来了小幅反弹。数据显示,今年2月农林牧渔指数累计上涨5.74%,远超同期大盘涨幅,1号文件出台后的8个交易日中,农林牧渔指数有7天上扬。

  不过,从机构持仓情况来看,能进入投资经理视野的农业股并不多。基金2011年四季报显示,在近600只偏股基金中,仅有银河蓝筹、中银价值、华商产业、招商中小盘等6只基金持有的农业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超过了10%,且集中在种子、水产和农化等行业的蓝筹公司,如登海种业隆平高科獐子岛等。

  深圳智多盈赖戌播表示,农业现代化是行业战略发展方向,而且需要科技推动农业发展。英大证券李大霄(微博)表示,农业股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未来随着对食品要求越来越高,食品安全愈加被提到更高位置,高效农业将突破传统,生产出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因此,农业股方面大有前景,主要问题在于农业蓝筹股并不多。

  投资建议方面,国联证券金少华表示,要细化理解该项政策,对号入座,落实到具体相关个股之中。他指出,农机、水利、种业板块最受益,相关个股表现会更亮眼一些。

  赖戌播也认为认为农机、种业等概念股可有中长期机会,具体到新中基顺鑫农业新农开发等个股可介入。他表示该文件出台前相关个股可能已有所表现,短期利好已兑现,重点关注中长期机会。若是某些个股还无亮眼表现,文件出台后或有短期机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