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市波动加剧下关注分级债基A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 13:17  证券市场红周刊微博

  《红周刊》作者 郝宁

  通胀数据走高冲击债市

  今年以来,在债市延续慢牛的格局下,债券型分级基金表现抢眼。好买基金统计显示,除嘉实多利外,1月份分级债基全部取得正收益。

  尽管如此,1月CPI超预期的再度走高,也给短期债市带来了一定的调整压力。动荡的市场让投资者再度把目光转向较低风险、稳定收益的债券型基金,而分级债基的A类份额就是收益较为稳妥的基金产品。海通证券表示,A类份额其实就相当于一个债券,几乎没有违约风险。虽然短期收益率可能不如其他基金产品有吸引力,但从长期来看,它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稳定且高于市场无风险利率的产品。

  厌恶风险 盯牢分级债基A类份额

  究竟何为分级债基呢?分级债基就是按照一定杠杆比例,将基金分拆为稳定收益部分的A类份额和高杠杆部分的B类份额,分级债基A类份额享受约定年化收益,B类份额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类型,设计原理上相当于稳定收益部分的A类份额以较稳定的成本将资金借贷给杠杆部分的B类份额。A类份额最主要的特点是低风险、低收益,收益来源于条款中约定的收益率。

  具体来说,根据产品结构不同,现有的分级债基可以分为三类:有固定存续期半封闭、有固定存续期全封闭和无固定存续期。有固定存续期半封闭是指A份额不上市交易,定期开放申购赎回且“净值归1”,B份额上市交易,A:B份额比例根据A份额在开放日的申购赎回情况变化,天弘添利、富国天盈、博时裕祥、万家添利等均属于此类(见表1)。这种类型的A份额适合对资金流动性有一定要求且同时较为稳健的投资者,主要关注打开申购赎回的频率以及约定收益。比如目前正处于封闭期的万家利A,其约定年收益率为一年期银行定存利率加上1.1%,在开放日将根据当期一年期定存利率重新调整约定年收益率。目前一年期银行定存利率为3.5%,因此万家利A的约定年化收益率为4.6%。在封闭期结束后,基金净资产将优先分配予A份额的本金及约定应得收益,这将有利于A类份额的持有人,是比较好的中短期储蓄替代产品。

  有固定存续期全封闭是指AB分别上市交易,但不可配对转换,属于这一类的有泰达宏利聚利、富国汇利、大成景丰和海富增利(见表2)。有到期日可上市交易的这类产品,目前在二级市场上均处于折价状态,投资者可计算其持有到期年化收益率来比较收益。根据截至上周五(2月3日)的数据计算,两年内到期的富国汇利A和大成景丰A的年化持有到期收益率分别为6.52%和6.71%,而当前半年期、一年期和两年期定存利率仅分别为3.30%、3.50%和4.40%,利差较大。不仅远超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也跑赢CPI,且持有期均不到两年,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小的投资者。海通证券表示,这类产品持有到期年化收益较高,但由于平时仅能通过二级市场买卖,折溢价变动具有不确定性,因而其高收益或需要等到期时才能兑现,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且投资期限与之相匹配的投资者。

  最后,无固定存续期是指AB分别上市交易,且可以配对转换,包括嘉实多利、中欧鼎利和国泰信用互利。无到期日可上市交易的这类产品数量较少,由于在二级市场上交投不活跃,同时作为永续性产品其本金不能赎回,只能在二级市场卖出,而二级市场价格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多数分析师建议谨慎投资此类产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