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指上涨近2% 空方主力仍“作壁上观”

  ⊙记者 叶苗 ○编辑 梁伟

  

  2日期指主力合约上涨48.2点,涨幅为1.98%,尾盘15分钟涨幅有所回落。从走势来看,期指仍然表现出继续上涨的“语言”。一是期现价差虽然在尾盘有所回落,但在盘中基本较为稳定,说明多方信心保持较好;二是期指主力合约和次月合约虽有所加仓,但总体变化很小,多空博弈颇显理性;三是持仓排名显示,前20名多头增仓152手至2.58万手,前20名空头增仓374手至3.24万手,主力席位变动不大,尤其是中证期货、国泰君安等传统空方席位几乎没有逢高抛空的动作。专家表示,市场乐观情绪相对较高,后市或延续反弹行情。

  多方信心较为充足

  股指期货2月2日收盘上涨,主力合约IF1202收报2487.2点,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48.2点,涨幅1.98%,最高至2497.4点,最低至2434.4点。

  从基本面上看,国内方面,证监会首次对外公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在审情况,发审机制逐步走向公开透明;中央一号文件亮相,首次全面部署农业科技,农业股或迎来“红利”;国际方面,1月欧元区PMI从去年12月的46.9升至48.8,德国1月PMI终值升至51。德国制造业反弹促使欧元区1月份制造业活动萎缩势头减缓,但其他欧元区国家的制造业仍继续下滑,表明“双速欧洲”可能正在形成;1月份美国PMI从去年12月份经修正后的53.1升至54.1,为去年7月来最快;美国1月ADP私营就业17万不及预期。

  从盘面走势看,早盘基本体现了外界较为中性的预期。但是在午后随着股市的发力上涨,期指也跟随式上涨,尤其是在股市收盘前更是冲到了日内高点。在股市收盘后,期指在最后15分钟上攻动力不足,伴随着持仓量的减少,显示有一些多头在做获利了结的动作。

  “盘面语言还是以上涨为主。”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表示,期现价差在股市交易时段一直维持在较为稳定的点位,尤其是到了下午三点的时候,期现价差达到了0.31%,可见多方的信心依然较足。当然在最后15分钟有所收敛,一些多方出现离场,但总体的情绪没有改变。

  空方主力仍按兵不动

  持仓量也显示,整体多空资金的博弈热度还没有起来。主力合约仅增仓11手,次月合约增仓760手,一方面有移仓的因素,一方面也说明新增资金入场的幅度很小。结合近几个交易日的走势看,不管是上涨还是下跌,资金都保持了较为谨慎的心态。

  而从持仓排名看,空方主力的态度似乎更为谨慎。1202合约前20名多头增仓152手至2.58万手,前20名空头增仓374手至3.24万手,主力席位变动不大。1203合约的多空主力也变化不大。纵观两个合约上的主力动作,中证期货、国泰君安等传统空方席位几乎都没有逢高抛空的动作。专家表示,与此前经常逢高就抛空的动作相比,如今的空方主力较为异样,连续多天按兵不动,说明了资金对于后市反弹有所预期。

  瑞达期货表示,技术面看,昨日股指收出一根秃顶中阳线,重新收于30日均线之上,但在目前点位受60日均线压制明显。整体上看,受到制造业数据好于预期以及外围股市上涨影响,昨日市场乐观情绪相对较高,盘中放量上涨也显示市场人气渐旺,受此影响股指近日或将延续反弹行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