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铜将继续承压下行

  ⊙弘业期货 蔡丽 ○编辑 杨晓坤

  ⊙弘业期货 蔡丽 ○编辑 杨晓坤

  

  春节期间,在美国维持低利率货币政策的利好影响下,伦铜强劲上扬,而国内沪铜开盘后并未跟随外盘继续上涨,沪铜伦铜比值从年前的7.36下降到7.18左右,跟涨动能明显缺乏,加上国内企业备库尚未启动,现货市场贴水持续扩大,而沪铜短暂持续上涨后多头获利盘较重,沪铜高位风险加剧,或将向下调整。

  国内外流动性缺乏

  春节期间外盘的上涨主要原因在于美联储延长低利率货币政策的消息面刺激影响。1月25日,美联储宣布延长0-0.25%的超低基准利率水平至2014年下半年,以刺激经济复苏。而此前的口径为延长至2013年中期。宽松流动性的期限延长将导致美元指数下跌,从而对金属价格起到了短期提振作用。纵观历史,美元指数的走势取决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美国的货币政策,二是美国的经济自身以及相对别国的发展情况。目前延长低利率的货币政策仅仅是消息面的刺激,如果没有进一步的QE3的刺激,美元指数的下跌只是暂时的。另一方面,美国当前的复苏状况并不理想,近日发布的一系列美国经济数据都不甚好。而相比较之下,欧洲经济更为严峻。尽管欧盟各国达成了新的更为严格的财政紧缩协议,但欧元区失业率达到创纪录的10.4%,其中西班牙的失业率更是超过20%,避险情绪或将重新推动美元重归上涨之途,美元一旦重拾涨势将会抑制铜价的上涨空间。

  国内方面,尽管央行通过逆回购和停发央票缓解流动性偏紧局面,两次逆回购共向市场注入了352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不过,由于逆回购为央行短期操作,投放期限一般不超过2周,市场资金面再次绷紧在所难免。如果央行近期不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并且无逆回购滚动操作,市场资金面将难言乐观,反弹将告一段落。

  后市国内消费需求并不乐观

  自1月10日开始,伦铜突破三角形形态上涨到最高点幅度达16%,而沪铜主力合约仅上涨12%左右,沪铜被动上涨且跟涨幅度较小导致国内外沪伦比值一再减小。考虑到沪伦比值会滞后1~2个月影响铜进口量,未来铜进口量可能会明显回落。消费旺季中国因素对国际铜价的支撑作用将会减弱。另外,规模化补库需要中国经济和资金面的配合。每年2月中旬到6月份是北半球备货需求的旺季。北半球的规模化补库会导致国际铜价的一番上涨行情,目前规模化补库需求尚未启动。调查显示,目前企业备库仅占很小的比例。加上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主要铜消费行业,例如房地产、空调、交通运输行业后市对铜的需求拉动预期并不是很乐观。而资金面方面,目前仍未明显好转,加上全球经济预期仍不明朗,铜价在上涨过程中,贴水不断扩大显示投资者信心不足,企业在铜价大幅上涨时补库的可能性并不大。

  综上所述,随着美国低利率货币政策消息面的冲击及中国货币政策松动预期对于市场的影响减弱,铜价将重新聚焦基本面。而目前消费旺季并未开始,现货贴水持续扩大,需求低迷或将使铜市重新走弱。预计沪铜在没有新的货币政策面利多刺激下,将回调至56000-58000区间震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