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方初裁对华光伏征反补贴税

  ⊙记者 陈其珏 ○编辑 阮奇

  

  针对去年10月-12月期间中国光伏企业出口美国的太阳能电池数量和金额增长过快,今年1月30日,美商务部在对华太阳能电池(板)案中做出紧急情况裁定并决定追溯征收反补贴税,即在初步裁定反补贴税率后,向前追溯90天开始征税。这意味着中国在应对美国光伏“双反”的努力中初战告负。

  对此,中方企业联合应诉代理律师、盛德国际律师事务所李磊表示,在美国商务部作出初裁后,反补贴税将开始适用,进口商将在产品清关时被要求支付保证金或押金。

  此外,在初裁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和美国商务部将继续调查。其中,在反补贴调查中,美国商务部还将向中国政府和有关地方政府发放调查问卷并进行现场核查。在反倾销调查中,美国商务部将向中国应诉企业发放一系列调查问卷,并来中国应诉企业的国内生产基地进行现场核查。

  业内预测,在对华光伏企业反倾销调查中,美商务部也将采取紧急情况裁定并决定追溯征收反倾销税。

  “如美国商务部决定征收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最终决定将最早于2012年5月和8月作出,但最晚可能延期至7月和11月。”李磊说。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则表示,按照先前有关初裁顺延1个月的决议,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补贴初裁结果应该在2月14日,此次提前发布初裁结果表明其早已预设了初裁结果,原先所谓的推迟初裁只是一种技术手段而已。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美国商务部的这一“双反”行动,在美国国内也存有较大的反对声音。美国廉价太阳能联合会1月30日发布的研究报告就显示,美国如果对来自中国的光伏电池及组件征收100%的惩罚性关税,就将在未来3年内净损失5万个工作岗位。

  “我们不能允许某个公司反对中国的举动威胁到美国太阳能行业以及美国数万个就业岗位。”该联合会主席吉加·沙阿说。

  该报告还指出,如果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多晶硅征收报复性关税,此后1年内美国还将有1.1万个工作岗位受到威胁。多晶硅是制造光伏电池的主要材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