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区域扩张显成效建研集团2012年有望持续高增长

  ⊙记者 陈旭 ○编辑 全泽源

  

  “从我们目前所获的订单等情况看,行业经济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样差。”昨日,建研集团相关人士如此对记者表示,不过他婉拒透露具体订单数据。但从该公司近期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看,公司此前实施的跨区域扩张战略确实发挥了增收添利的功效。

  建研集团近日发布修正预告,预计其2011年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25%~155%,达到1.29亿至1.47亿元。建研集团的业绩大增,得益于2011年混凝土减水剂业务的大幅增长。预期2012年公司业绩也将继续受益于2011年减水剂业务的跨区域扩张。

  建研集团脱胎于1980 年成立的厦门市建筑科学研究所。混凝土减水剂业务、建筑检测业务和商品混凝土业务是该公司三大主营业务。2010年这三项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56%、22%和19%。到了2011年度,这三项业务的预期营收占比将变为70%、20%、10%左右。建研集团在2011年对混凝土减水剂业务实行了快速的跨区域发展战略,而建筑检测业务和商品混凝土和2010年度保持基本稳定。

  据公司人士介绍,2011年建研集团主要在重庆、贵州、河南等中西部地区进行了减水剂业务的产能布局。其中重庆和贵州的扩张已经初见成效,2011年上半年建研集团在这两地的销售收入增幅分别达到661.39%和368.92%。根据公司2011年上半年报披露,重庆项目减水剂销售收入达到6000多万元计算,预计2011年全年,重庆地区的减水剂业务收入将达到亿元以上规模。建研集团今年1月16日收购的河南银洲砼材有限公司,其减水剂产能达到20万吨,为重庆项目的4倍,预计今年能给上市公司带来亿元以上的营收贡献。

  华泰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目前国内的减水剂行业处于导入期,是抢占市场份额的良好时机,建研集团在全国的跨区域发展将保证其在行业进入成长期时维持竞争优势。除此之外,2011年正是混凝土外加剂行业的景气下滑期,弱市扩张的建研集团把握了很好的行业时机。

  建研集团目前是国内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主营为混凝土减水剂的公司,其拥有的技术和提供的服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目前公司掌握的技术包括减水剂合成技术、减水剂复配技术和减水剂应用技术三大类,以此确保为每个客户提供快速的产品响应及精准的技术配方。除此之外,建研集团的一线销售人员也同时是减水剂技术人员,这确保了其技术与服务的同步,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并降低了客户流失率。

  行业分析师表示,资金雄厚是建研集团的另一大优势。从2011年三季报看,建研集团目前拥有5.8亿的现金储备,这能确保满足其扩张中的资金需求。从目前的减水剂行业销售特点看,上游公司需要对下游的混凝土企业进行垫资销售,其中大约每销售5万吨的减水剂需要配套资金3000万元,垫资周期一般为三个月。即使如此,手握重金的建研集团在流动资金需求方面仍显得游刃有余。

  建研集团2010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为1350万元,2011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960万元,2011年其他三个季度净利均达到3300万元以上,而受益于主营业务减水剂的跨区域发展,其2012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增速预计将保持较高的水平。这无疑能为该公司2012年的业绩增长奠定一个良好的开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