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制造业“给力” 大行惊呼看走眼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尽管有欧债危机的不利因素,但全球的制造业依然相当“给力”。摩根大通周三发布的一项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七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这也进一步印证了过去两天各主要经济体发布的强于预期的制造业活动数据。

  在实体经济保持稳步扩张的同时,全球股票市场近一个月的表现也出乎不少分析师的预料。最近多家国际大行的策略师都表示,之前对于股市的预测太过悲观,不少人开始改口唱多后市。

  全球制造业PMI触及七个月高点

  这两天,全球各主要经济体都陆续发布了月度PMI数据,不管是中国、英国还是美国,都发出了较为强劲的信号,甚至连深陷危机的欧元区,制造业数据也好于预期。而周三新鲜出炉的一项全球性指标也再次印证了这一趋势。

  由摩根大通与Markit共同编制的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1日正式出炉,该报告显示,1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从去年12月的50.2上升至51.2,位于七个月高点。这也是该指标连续第二个月高于50的荣衰分界线,尽管其仍低于51.8的长期平均值。

  上述报告涵盖了30个主要经济体,调查数据来自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中国及俄罗斯等。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表示,最新数据似乎表明,全球经济的情况远远好于很多人在2012年开年时所担心的那样。而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亨斯利则表示,最新的PMI指标显示订单增长加速,库存增加放缓,这是一个好兆头。

  具体到各个主要经济体,美国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制造业活动正以去年6月以来的最快速度增长。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1月制造业指数升至54.1,高于上月修正后的53.1,且为2011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

  在英国,1月份制造业PMI创8个月来最高水平。即便是欧元区的PMI也好于预期,尽管仍低于50。德国的PMI更达到6个月以来的高点。

  新兴市场中,中国周三公布的官方PMI连续第二个月回升。印度制造业产量增速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软着陆”添新证据

  考虑到之前不少人都担心中国可能“硬着陆”,中国的制造业数据格外引人关注。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最新的PMI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稳中趋缓总体格局并未改变,而经济趋缓的程度正在回落,呈现一种“缓中趋稳”的态势。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乔虹1日发布报告称,最新发布的强于预期的PMI指标说明,在政策松动的背景下,制造业正在引领中国经济增长的复苏。

  展望未来,大摩认为,1月份的PMI与此前公布的好于预期的四季度GDP数据,预示中国近期的政策松动已经收到成效。该行指出,在可能出现的新一轮企业补库存以及政策偏向保增长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将继续恢复增长动能。

  高盛也持类似观点。高盛1日的报告称,最新的PMI指数,印证了有关中国实体经济增速反弹的观点。

  评级机构标普周四发布报告称,预计中国经济将实现软着陆,理由之一是中国可能推出各种刺激政策举措。

  根据标普的测算和分析,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最大,即未来两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速在8%左右。而出现中等力度着陆的概率为四分之一,即GDP增长7%,出现增长5%左右的“硬着陆”的概率仅为十分之一。

  标普预计,如果中国经济放缓,决策者将采取措施推动经济复苏,例如放松货币政策和加快批准项目开发。

  分析师承认误判股市行情

  受到全球PMI数据纷纷发出“升调”鼓舞,美欧股市周三普遍大幅上涨,周四的亚太股市也纷纷走强,延续了整个1月份的强势表现。

  周三,一项覆盖全球股市的富时环球指数上涨了1.4%。其中,美股道指涨0.7%,标普500指数涨0.9%。欧洲股市当日涨势更为凌厉,英国股市跳涨1.9%,德国股市劲升2.4%,法国股市收高2.1%。

  周四的亚太市场,主要股市纷纷收高。日本股市涨0.8%,中国香港地区股市涨2%。东南亚股市中,菲律宾股市创出纪录高点,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股指则创近六个月最高收盘点位。

  回顾过去的一个月,尽管不为多数人看好,但全球股市却顽强地一路走高,并创出十多年来最佳的同期涨幅。在此背景下,不少专业分析人士都惊呼,自己当初“看走了眼”。

  在1月23日的最新报告中,两周前还让投资者“保持谨慎”的瑞银首席经济学家哈撒韦上调了对全球股市和高收益率债券的投资评级,并发布了题为“错了,但为时未晚”的报告。

  哈撒韦将其对全球股市的投资评级由“中性”上调至“超配”。哈撒韦认为,美国经济数据改善以及新兴经济体的政策周期迎来拐点,都有助于减轻投资人对于前景的既有担忧。但他也表示,“我仍然认为总体的市场情绪非常谨慎。”

  MSCI世界股市指数1月大涨5.7%,令那些预测上半年股市会因欧债危机而下跌的美国银行、高盛及巴克莱的策略师大跌眼镜。摩根大通和花旗此前预见到了股市上涨,这些机构表示,随着美国楼市反弹且中国放松信贷以刺激经济增长,股市升势还会继续。

  美国银行的技术及市场分析主管巴尔特兹本周表示,回过头去看,在去年年底的时候股市到处是看空之声。但可能也正因如此,市场才跌无可跌,只能上涨。巴尔特兹去年12月曾预测,标普500指数今年上半年可能会先跌约15%,然后才会回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