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情回归基本面白糖沽空机会值得关注

  ⊙中证期货 王聪颖 ○编辑 杨晓坤

  ⊙中证期货 王聪颖 ○编辑 杨晓坤

  

  受国家收储利好刺激,郑糖从6000元一线触底反弹,目前在6500元一线上方高位震荡。 随着收储政策的逐渐明朗,基本面有望重回主导地位,反弹渐进尾声,糖价有望回落。

  收储利多逐步消化

  国家在去年12月底发布短期工业收储通知,春节前广西也出台收储文件。不过总体看来,目前收储政策仅明确收储200万吨,并要求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几家银行给以贷款支持。而收储价格以南宁的车板价格为准,并没有固定收购价格。因此收储文件仅仅提供给糖厂资金支持,有利于缓解糖厂的现金需求,而收储实质性动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关键看财政部是否给予资金支持。给予资金支持,则利好得以保持;不限量收购则利好会放大;否则,不给予资金支持,完全由企业承担风险,自负盈亏,对糖价的支撑力度就消失殆尽。

  主产国产量乐观

  尽管巴西2011/12年度减产6%已成事实,但4月份即将进入2012/13年度,且预计中南部甘蔗产量超过4亿吨,有望实现增产。而印度方面则再度传来增产消息,出口增加。因甘蔗种植面积扩大以及糖料作物替代品减少,印度头号甘蔗产区马邦今年的糖产量或高达736万吨,较之前预期提高10-15%。印度部长级组织或在2月7日举行的会议上考虑允许本市场年度出口更多糖。除已经批准出口的100万吨糖以外,可能决定允许另外再出口100万吨糖。国际增产利于我国增加进口以满足国内需求。

  据中国海关统计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12月份进口食糖494,549吨,较11月份增加7.62万吨,同比2010年12月份大幅增加36.96万吨,同比增295.62%。2011年1-12月我国累计进口食糖高达291.94万吨,创历史新高。

  节后需求下降

  每年12-2月是我国食糖产出高峰期,这3个月的产量约占全年产量的50-60%。截至去年12月底,全国累计产糖300.46万吨,同比增6.24瓦吨。而春节后食糖消费转淡,现货报价较春节前降低90元/吨,均价6540元/吨。截至12月底,全国累计销糖112.9万吨,同比减56.14万吨。产销率37.58,同比降低19.87个百分点,仅比2008年金融危机同期值高1个百分点。

  因此,延续一个月的白糖政策市逐步走向尾声,糖价反弹告一段落,后市有望回到供需面主导的行情。在全球增产的格局下,国内也将迎来产糖高峰和消费淡季双重利空叠加的局面,糖价有望结束反弹,重归下跌。建议投资者关注6500元一线的得失,把握沽空机会。

  不过也要考虑宏观上的变动干扰糖价的调整步伐。重点关注国际上欧债危机的发展,美国超低利率和国内公开市场操作或降准。

  尽管拉加德(微博)呼吁将EFSF和ESM结合以提振欧元区信心,但德国希望希腊放弃预算控制权招致希腊国民反对,欧债解决实质性措施难以达成。同时IMF将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从4%调低至3.25%,预示欧元区经济衰退,欧元区六国评级再遭下调,意西连降两级。与此同时美国预计经济在未来几个月增长可能放缓,并决定维持低利率至2014年。这样有可能引致欧元区国家效仿,实施一系列宽松政策。

  国内因为逆回购在近几日集中到期,而2月份央票到期仅为120亿,外汇占款12月减少1003亿,且仍在下降。这样2月份国内可能面临流通性紧张。为保持经济平稳,央行可能采取公开市场操作和降准等动作。这些因素的变化都可能影响糖价走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