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年投资:一大纪律三项注意

  ⊙记者 金苹苹

  ⊙记者 金苹苹

  

  刚刚过去的兔年,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而言或许是令人失望的一年:跌跌不休的股市、到了年尾才有起色的债市、被严格调控的楼市……面对全新的龙年,该如何配置资产,做好理财规划,对于投资者而言或许是眼下最要紧的事情。

  一大纪律:分时段投资两大类资产

  理财要注重策略,而龙年理财,在交通银行理财师李吉看来,很重要的一点便是要分时段投资。“今年投资者在理财的过程中,应该在上半年和下半年有不同的重点配置资产。”

  在李吉看来,今年上半年的投资重点应该是固定收益类资产。“尽管存款准备金率已经下调了一次,但很难说相关政策将开始真正放松,市场预计有关部门在政策放松的节奏与力度上还有顾虑。”

  近期有分析指出,工业生产的反弹、经济降速趋势趋缓,年初物价运行存在反复以及去年末财政存款投放力度较大等因素使得相关部门在政策放松问题上存在顾虑。而从资金面来看,由于春节期间降准预期落空、市场缺乏其他资金驰援等因素的影响,短期内仍难言宽松。

  “投资者规划理财计划一定要结合宏观经济环境,今年上半年市场资金利率仍将处于高位,投资者也应该抓住这一机遇锁定高收益。”

  但是市场“寒冬”也并非会一直延续。因此投资者的龙年投资计划中,也不能只配置低风险资产。李吉建议,目前的风险性资产比如权益类品种,都出现了一定的投资价值。“市场预计今年下半年政策调整的可能相对较大,所以虽然股市的下行风险犹存,但如果仍全面看空就‘后知后觉’了。”他建议投资者应该在年初做好计划,先行配置六至七成的资产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做中期投资;剩余部分资金,可以在股市相对低点时分批入市,也可以在下半年相关政策放松后配置权益类资产。

  三项注意:三类品种值得关注

  龙年伊始,受热捧的投资品种已然出现。

  尽管在2011年的牛熊变脸快得让人印象深刻,债市在龙年走牛却是市场的普遍期待。有分析指出,由于一季度经济下行和货币适度宽松将并行,有利于高信用评级的债券,因此高评级信用债成为今年第一个受捧对象。国泰君安研究所指出,2012年机构风险偏好上升,从利率债转向信用债的债市行情或就此拉开序幕。故而债券投资是投资者无法避开的品种。

  在债券之外,一些资产相对较多的投资人,也不妨关注一下信托产品。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信托产品就因其高收益而“笑傲”理财江湖。其中最惹人关注的莫过于房地产信托产品,其收益率不仅跑赢了股市、银行理财产品、更是跑赢了CPI。

  但随着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不断深入,龙年房地产信托很可能风光不再,而且投资风险也增大许多。但“江山代有才人出”,在《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实施后,基金化的信托产品正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信托公司也期望借助这类产品完成转型。而所谓“基金化”的信托产品主要是指采用投资基金的运作理念,以规范的基金方式进行运作,以一对多的组合投资方式对信托计划进行管理,区别于传统的针对某一个项目成立一个信托计划。

  至于去年的市场明星银行理财产品,在龙年投资中仍可以占据一席之地。作为一类重点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品种,很多银行理财产品都将债券作为主要投资目标,因此这类品种是投资者目前锁定固定收益类品种较高收益的投资渠道之一。此外,银行在理财产品设计方面也有所创新。一些股权类、包括私募股权,或者带一点风投性质的资产类型,都开始逐渐在银行理财业务中出现。有银行业内人士指出,2012年的银行理财产品,在传统的债券类标的之外,量化投资品种、挂钩贵金属、汇率、利率、股票以及艺术品的产品等将会增加。这是因为,在严格的监管环境下,要做高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多元化的投资策略将是银行必然的选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