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车企崛起

  ⊙记者 吴琼

  记者观察

  ⊙记者 吴琼

  

  与欧美汽车巨头相比,亚洲越来越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暂处于调整阶段的汽车巨头丰田汽车、增长势头罕见的韩国现代汽车,无一不是欧美汽车巨头的劲敌。

  尽管现代汽车销量排名全球第五,但其利润却相当惊人,甚至超过丰田汽车、日产汽车预计利润的总和。来自现代汽车的消息称,2011年销售收入为77.7979万亿韩元(约691亿美元),营业利润为8.755万亿韩元(约77.8亿美元),净利润为8.1049万亿韩元(约72亿美元)。与2010年净利润5.2670万亿韩元相比,现代汽车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54%。

  是什么推动现代汽车以超常规速度增长?从某种方面看,是天时、地利、人和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现代汽车不断推出有竞争力的新产品;另一方面,现代汽车不遗余力地推广其售后服务及品牌。即使在金融危机时期,当各大汽车巨头纷纷收缩开支时,现代汽车仍然大张旗鼓地在美国做各种类型的广告。当然,韩元不断贬值也助长了现代汽车的成功。

  与现代汽车相比,欧美汽车巨头们更应该担心是丰田汽车。没有一家汽车企业像丰田汽车这样耐“打击”,连续三年三次大冲击,从金融危机、大规模召回至日本地震、泰国洪灾。任何一次打击都可能令弱势的企业一蹶不振,但丰田汽车只是退到全球销量第三名。走出天灾的丰田汽车,如果凭借其混合动力汽车技术的优势,卷土重来可期。

  下一个崛起的亚洲汽车新势力是谁?也许在未来五年内,中国汽车集团能够真正跻身于全球汽车竞争强者之林。但在此之前,中国汽车业可能会迎来一场巨变。只有摆脱对跨国车企的技术依赖、摆脱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只有在全球研发和产品市场上提高竞争力,中国车企才会走上如现代汽车一般的成功之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