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位VC从业者对神州租车的三大财务疑惑

  (吴斌)

  ■相关链接

  1.车辆折旧率明显过低。招股书没有给出详细数据,只给出了其使用期限是3年,3年后处置。但是根据招股书给出的车辆价格分布区间,以及各个时间点的车辆数,很容易推算其3年的折旧率在39%-45%左右,也就是年平均折旧率仅仅13%-15%。根据目前国内的实际情况,这个折旧率是不可能做到的,几个点的折旧率之差,却对损益表——尤其是毛利率,有着巨大的影响。如果按照正常的折旧率,神州的经营就是很严重的负毛利率。而2011年前9个月净亏损不是1.17个亿,而是接近2亿。

  2.直接经营成本明显过低,管理成本明显过高。招股书第111页说明,神州租车目前管理人员509名,市场和销售118名,共627名,2011前9个月,对应管理费用7789万,每人平均12万,这个数值大大高于同类租车公司的数据,基本可以肯定是不合理的。再纵向比,2010年神州租车全年的管理成本才1552万,那在2011年前9个月怎么可能是7789万呢?不负责任地猜测,只可能是将部分直接经营费用转到了管理费用中。直接经营费用低可以增加毛利率,向投资者表达出业务未来的发展潜力,是非常重要的数据,而管理成本高一些无伤大雅。

  3.2009年的财务数据无法让人信服。根据招股书上的数据,2009年收入达5400万,年末车辆数692(其中短租532),平均单车租金327元,出租率65%,实际单车日收入213元,净亏损仅仅315万。那么,问个简单问题,这么好的数据,怎么2009年连车都没怎么加?这么好的数据,怎么还要在2010年放弃控股权投奔联想控股?这么好的数据,怎么当时就成为投资界(微博)的嘲笑对象?再仔细看资产负债表,2009年底居然净资产是-2333万,这么好的经营,居然能做成这样,那只能说明亏损都亏在2008年这一年,收入都在2009年这一年了,大家都懂的。(吴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