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震荡趋势不改 信托公司力推结构性产品

  ⊙记者 唐真龙

  ⊙记者 唐真龙

  

  按照目前主流券商发布的观点,预测2012年A股市场将基本维持区间震荡格局,上证指数点位运行区间在2150点至3000点之间。在震荡的格局之下,力推“稳中求胜”的结构性产品成为很多信托公司的选择。

  记者从平安信托获悉,日前该公司发行“平安财富·君恒稳健三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挂钩标的为在香港上市的安硕富时A50中国指数ETF。据了解,该指数成分股为A股市场流通量最高的50只蓝筹股,走势与上证指数具有极高的关联性。同时这款产品按照挂钩标的的不同走势,将投资收益分为多个档次;其中,若A50指数在未来一年内,其每个交易日收盘价的波动区间都在初始价格90%至115%之间的话,投资者即可能最高获得18%的预期年化收益。

  据熟悉该产品的市场人士透露,如果按照上证指数对比来进行简单测算,以2011年12月28日上证指数2170点的收盘价为例,即在未来一年内,上证指数每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始终落在1953点至2495点之内,投资者就有很大的概率将获得18%之预期投资回报。即使在市场指数存在一定跌幅的情况下,投资者仍然有可能会获得正收益。在现阶段A股市场区间震荡的前提判断下,结构性产品确实为投资者提供了“求稳求胜”的投资选择。

  分析人士指出,2011年以来,由于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具有“固定+衍生”的信托结构性产品,既能分散投资风险且具有实现较高收益率的可能性,备受投资者青睐。

  事实上,信托结构性产品吸引众多投资者眼球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其具有实现较高收益率的可能性。那这类产品可实现的高收益究竟源自何方?

  所谓结构性产品,是指在交易结构中嵌入了金融衍生产品的投资产品。这类产品的投资对象通常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其一是固定收益类资产,其二是金融衍生品(主要是期权等)。其中绝大部分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风险相对较小,以保证产品的最低收益率;另外小部分资金投资于金融衍生品的部分,由于金融衍生品一般是保证金交易,具有以小博大的特点,风险较大,收益率也可能较高。金融衍生品的原生产品在此叫挂钩标的,挂钩标的的价格走势及波动幅度影响着金融衍生品的投资收益率,也进一步影响着整个结构性产品的收益率。

  专家提示投资者,正是金融衍生品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性,决定了结构性产品有可能获得的潜在收益率也较高。换句话说,就是结构性产品的较高收益率源自其金融衍生品投资部分具有较高风险的对价。

  通常情况下,结构性产品的最终收益取决于其挂钩标的之表现与投资者预期的观点是否相符。若挂钩标的表现情况与投资者预期观点不同,则投资者或将在产品到期时仅仅获得受保障部分的投资本金。

  因此理财专家认为,投资结构性理财产品必须要了解其产品内容及运作机制、了解其收益结构和挂钩标的,避免投资失误。同时提醒投资者,在选择结构性产品时一定要对挂钩标的有所了解。如果不是非常了解理财产品的结构和支付情况,建议选择较为结构简单的投资产品。目前国内金融机构发行的结构性产品之挂钩标的主要是外汇汇率、股票、黄金以及大宗商品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